市场监管总局以质量基础设施提升为抓手,助力“小而美”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21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一道,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以“小而美”项目作为对外合作的重要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近年来加强统筹谋划,依托市场监管面向市场、面向市场主体、面向消费者的职能作用,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助力规则标准“软联通”和基础设施“硬联通”,更多更好惠及共建国家人民。

发挥技术优势,保障重点工程。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提供特种设备检测服务,助力巴基斯坦电能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消除经检测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为工程中的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促进中巴两国区域经济发展、扩大两国能源通力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后续检修指明了重点方向。

提供技术援助,提升当地能力。市场监管总局统筹推进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输出计量测试服务。通过中俄计量合作,解决油气贸易交接中的计量问题。长期开展澜湄计量合作,协助柬埔寨建立计量体系并开展培训,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签发授勋信,授予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和部门主任高蔚“友谊勋章”。向蒙古国输出液体流量、容量密度、电能、长度和化学五个关键领域中国计量标准与技术体系,切实帮助蒙古国形成了一批能够直接服务国家能源产业和能源贸易的计量能力。

助推农业标准示范区建立,促进当地增产。推动在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化手段,在示范区种植水稻、甘蔗、葡萄、玉米、哈密瓜、火龙果、西红柿等作物,示范效果明显,标准化示范种植比当地种植普遍增产15%以上。

推动检测互认,促进产业融合。在中国与新西兰互认机制下,推动向新西兰有机产品和电子电器相关出口企业换发中国认证检测机构证书,便利中新贸易往来。2021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与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部签署向韩国出口白菜泡菜HACCP认证谅解备忘录。在中国与韩国有关中国企业输韩白菜泡菜的认证合作中,推动实现中国输韩白菜泡菜HACCP认证实施的“本地化”。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