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来平潭当“村长”、做电商 助力平潭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闽南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平潭自贸片区的工作中,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几年来,平潭在两岸融合的探索上,先行先试,邀请台胞来为平潭村落进行台湾元素改造,吸引台湾青年和台湾专才来岚工作等,都是在为平潭自贸片区的建设加油鼓劲,增添力量。

台胞来平潭当值“村长”

大厝基村位于北厝镇东部,有大厝基、东楼、纪湖边、六条门、杨武楼等5个自然村。朱倚谅今年3月成为了大厝基村村委会执行主任,着手管理村庄,给村庄注入很多台湾管理理念。

朱倚谅到了村庄后,先后组织了“拗九节”“母亲节”“两岸画家共绘活动”等,当80多岁的老奶奶收到鲜花的时候,热泪盈眶;当村里干部们喊出“妈妈我爱您”的呼唤时,他们都被一场活动打动了;当欢声笑话萦绕在老人会活动中心的时候,朱倚谅觉得自己没来错平潭,也暗自对自己说一定要服务好村里的每一户村民。

朱倚谅自己也很高兴能在年老的时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打造一个特殊的平潭故乡。

村民们也深受感动,觉得这个台湾来的“村长”不是“花架子”,是带着感情来了解自己的家乡,可以帮助家乡发生许多不一样的改变。

台青在岚开创新事业

2016年,台湾青年方意茹来到平潭,从事平潭“海外仓”相关工作。在岚两年,她在帮助推动平潭物流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平潭带给她的平台机遇。现在的她,变身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的创业导师,每个星期都要给学生们上创业课程。

“平潭的机遇很多,只要你找到空白的缺口,你就能做得很好。”方意茹一直是这样告诉自己,也一直把平潭当做一片能任由她发挥的创业热土。如今,她还带来了自己的表妹,一起参与平潭的物流产业建设中,共享平潭自贸片区的发展新机遇。

“平潭对人才的渴求和优惠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创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方意茹说。

专才助力平潭建设发展

这几年,平潭不断释放红利,大批台胞在人才政策的吸引下,纷纷来岚就业。

深耕自贸试验田,加快人才引进,平潭陆续出台《在平潭工作的台湾居民涉及内地与台湾地区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实施办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关于支支持台湾同胞创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台湾创业园扶持措施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支持台湾人才来平潭创业就业。

台胞王佩琳以台湾专才的方式来到平潭,最早供职于平潭自贸办。去年8月,她又从平潭自贸办调至平潭旅发委市场研发处,从事营销推广、对接旅游项目等。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台湾人,王佩琳是追随丈夫张舒福的脚步来到平潭,丈夫在平潭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工作,两人一同为平潭自贸片区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1月,平潭专门设立了台湾人才服务中心,并制定了台湾青年人才服务保障方案,加强台湾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

“台湾专才在岚工作能够享受到住房补贴、税收补贴还有安家补贴等奖补。”王佩琳说,平潭这块土地滋养着我们,我们也将更奋发有为,助推平潭建设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