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布局“一带一路”电力项目融资

发布时间:2016-04-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各家银行也在加快储备相关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项目,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星展银行首届“亚洲电力新机遇”研讨会上获悉,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洲地区,在电力基础设施领域,星展银行正在推进多个中国企业的融资项目。星展银行同时表示,作为基础设施项目最有效的融资方式之一,项目融资未来也将被更多的中国企业所运用。

星展银行项目融资主管林伟胜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洲地区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必将获得有效增长。“目前,在东盟地区和南亚地区,我们都有支持中国企业的项目在做。”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林伟胜还表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项目融资也将被更多的中国企业所运用。据记者了解,项目融资与传统融资的主要区别在于,按照传统的融资方式,贷款人把资金贷给借款人,然后由借款人把借来的资金投资于兴建的某个项目,偿还债款的义务由借款人承担。但按照项目融资的方式,工程项目的主办人或主办单位一般都专门为该项目的筹资而成立一家新的项目公司,由贷款人把资金直接贷给工程项目公司,而不是贷给项目的主办人,在这种情况下,偿还贷款的义务是由该工程项目公司来承担,而不是由承办人来承担。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表示,虽然项目融资数额大、时限长、涉及面广,其融资结构和程序也相对复杂,却是基础设施项目最有效的融资方式之一。“在普通的企业融资中,业主承担全部项目风险。如项目遭遇失败,项目主办单位承担所有投资损失,这一损失可达100%的项目建设成本。而在项目融资中,项目主办单位承担部分项目风险。如项目遭遇失败,损失仅限于其股本投入,通常为项目成本20%至30%。”

林伟胜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较低,大部分低于投资级或者没有被评级,需要如中信保这样的进出口信贷机构或如世行这样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参与,以降低国家风险。“这是控制贷款政治风险的一种主要方式。”他还表示,在贷款中,如果是外币贷款,需考虑外汇风险。而为了规避利率风险,也需选择合适的对冲工具。

星展银行(星展)是亚洲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拥有超过280间分行,业务遍及18个市场。星展总部位于新加坡,也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其业务在亚洲迅速发展,主要围绕三大增长主轴,即大中华区、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星展的资本充裕性,以及高达AA-和Aa1的信用评级,引领亚太地区银行业前沿。2012年,星展银行获英国《金融时报》属下的《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评选为“亚洲最佳银行”,以及于2014年获《环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评选为“亚太区最佳银行”。此外,星展自2009年至今,连续七年在《环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排名中位列“亚洲最安全银行”。(资料来源网络)

(原标题:星展银行布局“一带一路”电力项目融资)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