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8-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全国一体化改革要求,为充分发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压缩运行时间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是继续推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017年以来,自治区稳步推进关内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建立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相适应的通关监管新机制,并制定了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监管作业职能,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结合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优化通关作业流程,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新疆货物平均通关时间1.9小时、同比缩短39.8%。

二是全面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积极推进新疆陆路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新疆陆路口岸“单一窗口”建设方案。提出“单一窗口”建设标准和试点项目,建立了“单一窗口”合作机制。在塔城巴克图口岸与边检、检验检疫部门开展了联合查验作业试点,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推行了运输工具登临检查“一站式作业”模式。

三是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积极推动符合新疆地域特点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通关新模式,乌鲁木齐等“3区5点”(“3区”是指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和霍尔果斯3个地区,“5点”是指新疆邮政集团、百世物流、新疆机场集团、克拉玛依锦泰国际物流、库克营销科技5家跨境电商和快件物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正式启动,新疆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从无到有。1—5月,新疆进出境邮、快递物品360.7万件,同比增长76.6%。

四是积极推进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自2016年12月14日正式验收至2017年5月31日,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共计监管铁路货物412标箱,货运量2090吨,贸易值2090万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