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提升城市枢纽功能和产业集聚辐射功能,积极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奋力谱写榆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挥特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12月31日,中欧班列“榆西欧”专列首发仪式在榆林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区举行。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榆西欧”专列缓缓驶出物流园区,一天后抵达西安港中转,并再次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往阿拉木图、明斯克等中亚、欧洲的主要节点城市。8天到中亚,13天抵达欧洲,构建起榆林、西安无缝衔接直达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此次“榆西欧”专列的成功首发,让榆林一跃成为“呼包银榆”城市群区域出口基地和区域国际物流枢纽。

近年来,榆林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依托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构建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物流枢纽和开放门户。在中欧班列这条对外贸易大通道上,聚氯乙烯、清洁能源兰炭、金属镁等能源化工产品和绿豆、荞麦米、红枣、脱水蔬菜、小杂粮等榆林特色农产品不断运往欧亚。锌精矿矿石、山羊绒、碳化硅内衬、换热器、安全阀、底阀、压缩机进口件等涉煤机电化工设备加速运向榆林。

2021年,榆林进出口总值达22.27亿元,较2020年上升85.58%,其中,出口额为16.1亿元,同比上升89.38%;进口额6.17亿元,同比上升76.33%。进出口额首次突破22亿元,增量达10亿元,创历史新高。2022年1—6月,榆林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6.11亿元,同比上升30.34%。

陆海联动探索对外贸易新通道

积极探索国际陆海新通道,“东进”开行铁海联运专列,2021年4月,首列金属镁出口铁路集装箱专列成功发车,按照国际运输包装标准,采用铁路集装箱专列,36个集装箱900多吨金属镁发运至天津交割库,出口日本、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南下”打通国际陆海新通道,2021年5月,北元化工集团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榆林班列在陕西神木首发,全车运载850吨“北元牌”聚氯乙烯5型树脂,通过集装箱发运至广西钦州港,再由海运发运至越南海防港;“西出”常态化开行“榆西欧”班列,2021年5月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榆林市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直属)管理局正式签订协同创新协议,加快与西安自贸港的业务关联,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贸易大通道,力争中欧班列“榆西欧”和欧亚陆海新通道常态化运行。马来西亚、埃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榆林主要的贸易伙伴。

未来,榆林将继续常态化开行国际陆海新通道班列,畅通大宗商品抵达南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通道;申报陕西自贸试验区榆林协同创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不断增强开拓国际市场的后劲,使外贸成为贸易与产业融合的先锋。

多措并举打造外贸合作新平台

榆林加快平台通道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等国内大型展会,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平台;依托榆林国际陆港公司、陕西煤业化工物资集团公用型保税仓库,聚集区域物流资源和进出口贸易需求,扩大外贸体量,探索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推动榆镁集团、神木市在海外建立金属镁、兰炭分销机构及海外仓,保障末端运输和商品存放安全,增加客户信任,提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榆林外贸企业备案企业稳步增长,2021年共孵化服务本地外贸企业41户,培训外贸人才150余人,新增外贸主体26户,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4家。截至2022年7月,榆林备案登记的外贸企业已达376户。

未来,榆林市将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及时沟通解决外贸企业的实际困难,努力培育更多外贸企业,积极扩大榆林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数据来源: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

(原标题:榆林 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平台)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