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俊来:开展跨境自然资源与环境调查,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国周边跨境资源与环境问题一直是制约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稳边富民的关键问题。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生态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俊来表示,加强国际合作,开展跨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调查,是促进跨境地区安全稳定、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使边区居民共享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成果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措施,也是服务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计划的重要方面。

为此,刘俊来建议:

1.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边境区带自然资源调查计划,加强国际合作开展跨境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调查。全面开展“一带一路”沿线与我相邻国家,特别是中巴、中缅孟印、中哈、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区自然资源与自然环境一体化综合调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 着眼边境地区民生重大需求,实施覆盖边境地区的森草水湿等自然资源和地质、生态、气候气象、地质灾害、地震等综合监测。加强跨国境流域水资源动态变化调查、监测与研究,为区域水资源保护、利用、分配和生态平衡、气候变化等提供支撑。

3.开展国际间合作跨境重大基础地质、资源能源与环境问题调查、研究及开发利用,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边境地区居民生活水平。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刘俊来:加强国际合作,开展跨境自然资源与环境调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计划)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