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提出四年来 海外关注呈现五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支撑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国家信息中心成立了“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对“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分析。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国外主要新闻网站、社交媒体、论坛等渠道中与“一带一路”相关的994.5亿条互联网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外关注积极向好,呈现如下五大特征。 

一、海外关注热度持续提升,高峰论坛召开、《愿景与行动》发布等引发系列关注高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海外媒体和网民的持续高度关注(图1),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发布后,国外媒体和网民对我“一带一路”的关注明显升温,此后一直保持较高关注热度(注:关注热度是指以媒体发文量、转载量、网民发帖量、转发量、评论量等数据为基础,旨在反映监测期间互联网对特定话题关注度变化的综合性指数。取相对值,最高值为100、最低值为0)。其中,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5年3月《愿景与行动》发布、2016年9-10月“一带一路”提出三周年等事件,引发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系列关注高峰。

 

图1 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趋势

二、美、英、俄、印、日分列“一带一路”关注度前五名,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等国关注热度明显升高

从各区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看,欧美、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关注热度相对较高。从具体国家看,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的关注热度最高(图2)。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捷克等国对“一带一路”的关注排名与上年相比有所提升,而澳大利亚、新加坡、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关注则有所下降。

 

图2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关注热度前十名国家

 

注:国家标识大小代表该国关注度变化大小

图3 海外对“一带一路”关注度变化最为明显的主要国家

三、与其他有关国家提出的主要战略相比,“一带一路”倡议所获得的积极情绪占比遥遥领先

从四年来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情绪看,积极情绪总体占比达23.92%,与其他有关国家提出的主要战略相比较而言,我“一带一路”倡议所获得的积极情绪占比位列第一(图4)。媒体和网民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加强各国的互联互通,加速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从情绪变化趋势看,四年来,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情绪占比由2013年的16.50%提高到2017年24.01%,提升7.51个百分点(图5),这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其中中东欧和西亚北非国家积极情绪占比提升幅度最为明显。

 

图4  近四年海外媒体和网民对相关国家战略的积极情绪占比情况

 

图5 2013-2017年海外媒体和网民情绪占比变化情况

四、关注主题丰富多彩,内容由浅入深、由宏观战略到务实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讨论话题更加丰富多样,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投资合作、与其他国家战略的对接、澜湄合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到中医药发展、各类相关的论坛和博览会等方方面面(图6)。讨论内容呈现由浅入深、由理念到实务的变化趋势,从“一带一路”意义、影响等讨论逐步到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项目合作、贸易合作等更为务实具体的层面,其中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朋友圈等成为2017年新增关注热点(图7)。

 

图6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讨论主题词云

 

图7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每年新增关注热点

五、海外对广东、江苏、新疆、福建、重庆等10个省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为关注

在海外媒体和网民对国内各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关注情况中,广东、江苏、新疆、福建、重庆等10个省份的关注热度最高,其中,对浙江、福建的关注热度提升明显(图8)。

 

图8 海外对国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关注度较高的十个省份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供稿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