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24日:中日韩将加速自贸区谈判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贸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上海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此次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共30项,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改革事项27项。

商务部:中日韩将进一步加速自贸区谈判

商务部2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希望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力争尽早达成一份全面、高水平和互惠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协定实施两年多来,双方已四次削减关税,目前双方零关税产品已覆盖双边贸易额的50%。在协定带动下,2017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28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2017年中俄贸易额增长20.8%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和俄罗斯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增长20.8%。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8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全年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迎货运高峰

▲2017年4月21日,首趟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从厦门自贸片区发车。(来源:经济日报)

5月23日中午,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班列集货中心迎来100余个货柜,这是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开通以来最大数量的集中进场。该班列运往俄罗斯的产品以厦门及周边地区的鞋帽、纺织品、小家电居多。俄罗斯世界杯即将举行,这些产品需求量显著增加,货运量较平时增加了2到3倍。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连接线项目签订贷款协议

▲在建中的帕德玛大桥。帕德玛大桥是迄今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工程,也是孟加拉国最大规模的基建项目。(来源:央视网)

22日,孟加拉国国家经济委员会批准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预算由3498.8亿塔卡(约合41.6亿美元)增至3925亿塔卡(约合46.7亿美元),增幅12%。目前孟方已与中国政府签订项目贷款协议,项目预计将于近期开工,2024年完工。这一项目是孟加拉国东西部客货运输主通道之一,线路起于达卡站,经帕德玛大桥,最终至杰索尔,组成孟加拉国西南部铁路网骨架。

伊拉克和中国油企签署油田开发合同

伊拉克石油部23日在巴格达同中国油企就开发东巴格达油田南段项目签署合同。东巴格达油田南段项目是巴格达首个油田项目,伊石油部希望在5年内使该项目原油产量达到每天4万桶。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投产。观察人士指出,该项目的投产将有助于拉动巴格达地区的经济和就业。

“一带一路”中欧对话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一带一路”中欧对话会23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顺利,中国同11个欧盟成员国签署政府间合作文件,顺利推进基建、物流、港口、电子商务、金融合作等诸多项目。未来要做大“一带一路”蛋糕,中欧应在“国际合作确定性”等三方面加强合作。

希腊前总理:促进文化间对话,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23日在北京的一场演讲中表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要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紧密合作,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解决全球性的基础设施缺口问题,促进经济增长,带来投资,并提供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间经济合作的一个可持续模式。

港媒:“一带一路”如何延伸到欧盟边缘

香港《南华早报》5月22日刊发唐纳德·加斯珀的文章,称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的经贸合作协定是一个“变局性的协定”,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向前的重大一步。它无异于将免税中国商品带到欧盟家门口,对业务以欧亚为主的包装、仓储、分销和物流企业来说是巨大商机。

梅冠群:五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务实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梅冠群24日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应在五方面发力推动“一带一路”落地,包括:沿线各国共同启动建设规划和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基于各自比较优势构建新型产业分工体系;提升沿线地区交通、金融、能源、信息、文化等领域互联互通水平;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性安排,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24日是保加利亚的教育、文化和斯拉夫文字节。9世纪中叶保加利亚及斯拉夫民族的文化先驱——基里尔和麦托迪兄弟创建了基里尔字母,为斯拉夫民族文字奠定了基础。图为保加利亚国家图书馆前的纪念雕像。保加利亚于1851年首度公开庆祝这个节日,1990年该节日正式被列为保加利亚的国家法定假日。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方,目前中保两国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图片来源:expedia.com)

(来源:新华社、经济日报、商务部网站、央视网、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金融快报、南华早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