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扩大“高交会”国际朋友圈 深入合作可期

发布时间:2018-11-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若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国际范”更足了:吸引了欧盟、巴林、智利、捷克、意大利等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1个团组参展,其中有36个国家参加“一带一路”专馆,参展国家数量再创新高。

走进1号展馆的“一带一路”展区、外国团组展区,海外参展团阵容超群,不仅迎来了秘鲁、智利、古巴、乌拉圭等国家的首次参展,外国初创企业也十分青睐高交会,德国、伊朗、立陶宛、冰岛、瑞典等国多个当地创新中心的初创企业纷纷参展。

以前,中国企业通过参加高交会“走出去”,如今是更多外国企业通过高交会“走进来”。这种变化体现了高交会国际影响力、行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更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各国与中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深入,而各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也从单纯的商贸合作,拓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科研创新、园区运营等领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展

继去年阿根廷首次参加高交会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参展热情高涨,本届高交会上,智利、古巴、秘鲁等国均首次参展。阿根廷更与深圳企业比亚迪、中兴等在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签署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意向书,采购标的超过10亿元。乌拉圭、立陶宛、秘鲁、阿根廷、巴林等国的代表团由省部级以上高级政府官员率团参展、参会。

秘鲁是拉丁美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拉丁美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来自秘鲁参展公司Silicon的项目财务经理Anali Alvarez Martinez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中国与秘鲁在发展创新、通讯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中国企业已在秘鲁投资了180多亿美元,有助于促进秘鲁经济和社会发展。”秘鲁因为其经济、政治和自然条件,可以成为拉丁美洲通往中国的门户,也有助于中国项目能够从秘鲁辐射到拉丁美洲。Anali Alvarez Martinez介绍,作为被选拔出来参展的秘鲁企业,Silicon希望通过高交会展示秘鲁的高新科技并打响自身的品牌,同时,她也希望开拓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并找到更多的材料供应商。

作为首次参展高交会的秘鲁展团,秘鲁来了4家高技术展商,包括专注研究研发硅材料技术的展商、研究创新环保技术的展商、致力于开发技术自动化服务的展商等。秘鲁的参展壮大了高交会的南美科技队伍。

古巴代表团也是首次参展。古巴除了传统的蔗糖、镍之外,出口的雪茄、生物药品、朗姆酒、海产品等一直深受中国人的欢迎。为了向中国投资者更清楚展示古巴的投资优势以及重点发展产业,古巴展团这一次带了7家古巴公司来到高交会,包括科学研究及技术创新研究和发展中心,致力于技术和生物制药产品商业化的CIMAB公司,专注于卫生系统信息化效率提升的SOFTEL公司等;古巴展位的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未来中古双方能在卫生健康、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希望找到在中国医疗领域有实力的企业展开合作,让古巴的生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中国患者。”古巴分子免疫中心代表Suri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了在古巴已经获批生产的最新研制的抗肺癌疫苗、治疗白癜风外用药等产品。该中心在脑神经领域研发的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中国代理商的追捧,来洽谈合作的参展商络绎不绝。目前,古巴分子免疫中心已经成功牵手长春一家药厂,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中国医药市场落地。

伊朗团此次带来了许多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通讯等领域的初创企业参展。参展组织方伊朗技术出口管理公司CEO Majid Najafi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是伊朗第四次组团参加高交会,此前参加高交会时均与中方企业达成了新的合作。“可以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跟伊朗在商贸方面的往来更密切。目前,伊朗有许多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公司,近几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我们希望能通过高交会向更多中国企业展示伊朗的潜力,获得更多来自中方的投资。” Majid Najafian说。

Majid Najafian介绍,伊朗拥有中东地区最大的手机用户市场,伊朗大部分人口年龄在 30 岁以下,全民识字率高达 98%。伊朗的家庭宽带入户率近65%,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 136%,据估计有 8320 万手机用户,市场潜力巨大。

寻求更深层次合作

“我们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可以建立更多的合作,不仅仅是商业的合作,也有科研上的合作。” 匈牙利驻华大使Mate Imre Pest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意大利阿普利亚大区在微纳电子、纳米技术、先进材料等领域集聚了较多企业。阿普利亚大区为企业提供落地服务的政府官员Cristin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大区是欧洲创新投资的中心之一,如同美国的硅谷、中国的深圳,此行也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大区投资。

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Cristina非常认可。“以前的丝绸之路,起自中国,连结亚欧大陆,是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现在的‘一带一路’,能够让不同国家之间的创新技术、前沿科技融会贯通,互相成就,创造更多机遇。我一直都在邀请欧洲的朋友来到深圳,拜访广东,带他们在这片土地走一走,看看这里的创新生态,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充满机遇、蓬勃发展的地方。”

意大利代表团对此次高交会寄予厚望,派出“政府部长+大学+研究中心+高科技企业”共同组成的近40人的庞大科技代表团,在深圳会展中心建造“意大利科技创新展区”。

Cristina介绍,除参加高交会的各项活动外,意大利阿普利亚政府此次也将对深圳进行深度考察,并有意让意大利的大学及研究机构,意大利创新科技企业与深圳的研究机构及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深度洽谈, 希望前期的沟通能促使变成真正的深入合作。

深圳的人才优势和资源对海外企业颇具吸引力。Cristin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看中了深圳在电子通信领域的强劲实力:“阿普利亚大区在创新技术方面非常专业,深圳也是如此,通过结合两个城市的优势,相信我们可以共同进步、共同创新,同时希望促进文化和旅游的交流。”

在高交会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论坛上,匈牙利驻华大使Mate Imre Pesti在发言中表示,明年是中国和匈牙利建交70周年,两国将借“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特别是创新和科技领域。

此外,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在上述论坛中指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除了与沿线国家在商业、科研方面达成合作,中国还具备更多“走出去”的能力,具体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使用、产业园区等。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扩大“高交会”国际朋友圈 深入合作可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