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26日:银保监会批准多项外资机构市场准入申请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带来污染?中方:全部项目绿色、低碳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来源:中国网)

26日,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一带一路”项目可能给当地造成碳排放污染的质疑,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回应表示,中国态度明确,“一带一路”所有建设项目应该是绿色的、低碳的,实施的各种项目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尽可能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实现最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他补充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做保护环境的公益性项目。”(中国新闻网)

银保监会批准多项外资机构市场准入申请

近日,银保监会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至此,年内银保监会已经先后批准了共计12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内地设立机构、开设分行等经营业务。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银行保险业的开放有利于资金的有效配置,将对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经济日报、央广网)

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2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等,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抓住机遇务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积极性,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专项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相关职责,各设区市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新华日报)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开幕

▲出席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的部分嘉宾合影。(来源:国际在线)

近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汇聚一堂,探讨未来合作计划,签署展览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联盟的理事长成员单位,明年初,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级博物馆在北京举办“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展览,通过文物反映丝绸之路各国间的交流历史,表现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融合。(新华网、国际在线)

第三季度中俄本币结算额增长105%

俄塔斯社11月21日报道,俄央行驻华总代表丹尼洛夫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业务额达49亿元(约7.06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24亿元(约3.45亿美元)水平增长105%。他指出,2017年中国企业签订的外贸合同中,货物及服务贸易以人民币和卢布结算占比的绝对值和相对值均有增长,2018年该数值继续增长。俄央行将认真关注并支持中方伙伴在金融体系自由化和人民币一体化方面的努力。 (商务部网站)

中国将恢复伊朗原油进口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1月24日报道,据熟悉有关事务人士透露,中国在10月停止购油后,11月将恢复伊朗原油进口。有关人士还透露,尽管中国将很快恢复购油,但油款支付将在之后进行解决,双方正在努力制定有关方案。印度是伊朗原油的重要客户,预计11月将购买125万吨的原油;由于支付和保险问题,韩国的炼油厂可能要到明年2月或之后才会购买伊朗原油。(商务部网站)

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正式开工

中国援建柬埔寨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日前举行开工仪式。据了解,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预计总造价5.5亿元人民币,工期40个月,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第一座“低能耗、高品质”的现代化公立医院。(经济日报)

寿慧生:用多边多元多层次合作机制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近日表示,构建多边、多元、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可以让“一带一路”适应现代国际市场和世界经济的要求,弱化地缘政治影响,引领二十一世纪全球发展的下一个高潮。多边、多层次、多主体合作显然与中国过去习惯的政府主导、行政挂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形成反差,可能会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带来很多不方便,也会让很多项目的推进节奏慢下来,但多边合作的好处也正在于此:慢一些,让质量更好一些,让项目更有可持续性一些。(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共建“一带一路”利在双方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接受采访时说:“共建‘一带一路’,利在双方。中方‘走出去’的企业可通过巴拿马辐射周边,辐射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从而走得更远、更方便;巴方则可以通过与有实力中国企业的合过,吸引更多投资、技术、管理经验,将自身的物流、贸易、金融、航运的中心平台地位打造得更加强大,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国际在线)

▲刚果盆地是非洲最大盆地,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盆地,又称扎伊尔盆地。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面积约337万平方千米。刚果盆地拥有仅次于亚马孙河盆地的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这里汇聚了极其丰富的物种,包括1万多种植物、400多种哺乳动物、1000多种鸟类、200多种爬行动物,因此这里被称为地球最大的物种基因库之一。(来源:Getty Images)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