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评估报告: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出版发行。5月6日,该报告出版座谈会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书记廖小罕、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该评估报告从重点工作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空间进展与拓展、国内影响、国际影响、保障机制等方面对2013-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报告认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开门红”,夯实了基础,打开了局面,具有广阔光明的前景,但同时也需要逐步探索更加有效的具体建设模式和方法,画好“工笔画”。

评估报告给出的主要结果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倡议,但推动其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任重而道远;“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改变现有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但也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一带一路”建设已深入人心,形成了中国国内全面参与的大好形势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效果明显,但不均衡现象也很突出;“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取得突破,初步实现了全球布局,空间影响远超预期,但空间布局有待优化;“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有效支撑了稳增长、调结构,但对缩小地区差距的作用不明显。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还存在“写意”与“工笔”不够协调、实际工作与建设原则有脱节、“面”与“点”之间关系有待理顺、“软”与“硬”之间有待平衡、个别项目过大且操之过急、人文交流推进力度和协同性不够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组长刘卫东表示,高质量就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是“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他同时指出,今后几年可能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具挑战性的时期,既要抗干扰,也需纠偏差,还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优先推进“软连通”、打造软实力,积极推进“对唱”变“合唱”。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