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防灾减灾《北京宣言》:构建灾害风险防范协同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12日下午在北京闭幕,大会通过的《“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简称《北京宣言》)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加强科技及政策交流,推进构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协同机制。

当天正值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个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不同学科领域的700余名中外科学家,在大会上共同发表了《北京宣言》。

这份最新出炉的《北京宣言》具体提出4项科技行动计划和9项推进举措,支撑“一带一路”灾害风险防范与管理。4项科技行动计划包括加强灾害风险认知、灾害风险管理、提高灾害风险抵抗能力建设、加强灾后重建对策;9项推进举措主要包括:加强灾害风险评估能力,促进大数据、灾害风险数据及新兴技术等共享与应用,建设高效灾害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社区、地方、国家、跨境、区域多层级风险管理科学研究、防灾减灾政策制定以及减灾应用,推进跨学科国际减灾科技计划。

同时,《北京宣言》强调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组织的地域特点及多学科综合优势,促进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教育推广,特别关注培养青年科学家和发挥青年科学家在其专业领域的作用,鼓励政府和社会加强减灾科技投入,倡导发挥学会智库作用,加强推广社会广泛参与减灾科技创新项目,强化学科交叉在灾前规划、灾害预防、灾害应急及灾后重建恢复中的作用。

《北京宣言》致力于推动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围绕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挑战,强调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机构与社区灾害信息、科技与政策互通、共商、共建与共享的重要性,还呼吁共同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灾害风险管理计划,构建协同减灾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