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和汗水跨越山海 中外青年讲述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文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非洲国家刚果(布),有一条家喻户晓的公路——1号公路。它从首都布拉柴维尔出发,穿越巴塔赫高原、尼亚黑河谷、马永贝原始森林、沿海平原,直抵大西洋出海口城市黑角。这条在法国人看来“不可能修成的路”,由中国企业接手后,于2008年5月动工、2016年3月全线通车,打通了横贯东西的交通动脉。

公路竣工后,当地人把这条公路称为“梦想之路”,把中国建设者称为“劈山的人”。

“举行通车仪式那天,时任刚果(布)总统萨苏出席了剪彩仪式,这条路成了承载两国深厚情谊的友谊之路。”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1月30日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上,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姜涛讲述了他与1号公路的不解之缘。从2010年到2018年,他将8年青春献给了这个西非国家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那段岁月也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施工现场的沙土里有一种沙虫,会啃食皮肤和脚趾甲,直到在趾甲上啃出洞来。时至今日,他的右脚趾甲仍是残缺的。

这些年来,姜涛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布拉柴维尔到黑角的车程从15天缩短到7小时,项目方与属地用工比例达到1:200,建设高峰期属地用工在1万至2万人之间,大大提高了公路沿线的就业率,也拉动了公路沿线的经济发展。

“迄今为止,中国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刘凯在故事会上表示,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外青年用青春和汗水跨越山海,让沿线国家道路相连、民心相通,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

来自中国、柬埔寨、莫桑比克等国的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一带一路”故事,以及追求实现绿色发展、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奋斗经历。

对莫桑比克小伙儿撒迪诺而言,赴中国求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2017年,他入职中建八局土木工程莫桑比克项目,负责莫桑比克N6国道的扩建工程。这条道路将莫桑比克西部边境到贝拉港的车程从7小时缩短到4小时,并成为连接莫桑比克与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的“国际走廊”。

“今天的我是幸运的。这份工作让我拥有了稳定且丰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投身莫桑比克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让我实现了报效家乡的梦想。”在故事会上,撒迪诺动情地说,“和(中国)同事们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简单快乐。我经常听同事们讲故事、唠家常。我见证了中国给莫桑比克带来的巨大发展,也收获了成就与幸福。感谢中国助力非洲腾飞!”

今年以来,粮食危机成为诸多全球性危机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联合国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人口已突破80亿。如何缓解资源短缺与人口膨胀之间的矛盾?当代青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用科技为农业赋能。

河南青年李琪阳说,爷爷是养蜂人,甜美的蜂蜜、美丽的花田给幼时的她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但家人的辛劳也让她记忆犹新:“给蜜蜂寻找合适的蜜源植物,冬天为蜜蜂保暖,每天都要开箱检查,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料它们。”

上大学后,李琪阳加入了由校友唐伟杰发起的数字蜂巢团队。他们通过智能蜂箱内的传感器采集数据后传给服务器,数据经大数据中心分析后再传到相应App上,帮助蜂农精准掌握蜜蜂生长的环境和行为。过去,一个有经验的蜂农最多能管理100箱蜜蜂,在科技的帮助下,一个新手蜂农也可以轻松管理1000箱蜜蜂,蜂蜜的产量和品质都大大提高。

如今,该团队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他们革新养蜂方式和农业技术,在促进当地经济的同时实现绿色零排放。“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蜂业上的交流与合作非常密切。”李琪阳说,“我们希望能与这些国家的青年共享这份甜蜜。”(记者胡文利

(原标题:用青春和汗水跨越山海 中外青年讲述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