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胡布电站商运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在上海临港正式挂牌(图片来源:中新网)

8月20日上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滴水湖畔正式揭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规划范围为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临港新片区致力于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不仅将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新华视点)

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将于8月21日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1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第九次中日韩外长会将于8月21日在北京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主持会议,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将出席会议。三国外长将就中日韩合作、筹备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期间三方还将举行双边会见。(外交部网站)

中国今起对东盟进出口货物执行原产地管理新规

中国宣布自8月20日起对中国与东盟之间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执行新的认定规则,以促进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根据新规,今后进出口货物只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其中之一,即可被认定为《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货物:在中国或者一个东盟成员国完全获得或生产;在中国或者一个东盟成员国完全使用符合该办法规定的原产材料生产;虽然在中国或一个东盟成员国非完全获得或生产,但符合特定要求。(中国新闻网)

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9日,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下一阶段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拓展大通道,将“硬联通”和“软联通”建设相结合;二是搭建大平台,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三是发展大经贸,提升在蓉外资规模和水平;四是深化大交流,打造国家级国际交往承载地;五是优化大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成都日报)

天津口岸首票跨关区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启动

8月13日,来自日本横滨的一个集装箱在位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中创物流国际中转集拼作业场地完成拆箱作业,这是在海关总署2018年120号《关于海运进出境中转集拼货物海关监管事项的公告》发布后,天津口岸首票由北疆进境、东疆出境的跨关区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该票业务采用国际通行的海运舱单申报,手续极大简化。中转集拼业务为天津口岸和东疆保税港区增加一项重要功能,对吸引国际采购、分拨配送等高附加值物流增值服务向港口集聚具有推动作用。(津云新闻)

广西对泰贸易额激增3倍

南宁海关19日通报,2019年1-7月,广西外贸进出口2641.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8%,增速较全国高19.6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410.2亿元,增长16.2%;东盟仍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对泰国进出口185.4亿元,激增3倍,主要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口硬盘驱动器。(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将在满洲里市举办

为进一步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首届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满洲里市举办。此次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以“创新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以打造中俄蒙区域命运共同体为宗旨,将就加强青年间合作,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中俄蒙经济一体化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新华社)

中巴经济走廊胡布电站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2017年3月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用无人机拍摄的胡布燃煤电厂施工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巴基斯坦《黎明报》8月19日报道,中电国际胡布1320兆瓦电站项目已通过调试测试,开始商业运营。该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项下重点能源项目,投资额20亿美元,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巴胡布电力公司合资建设。项目采取超临界技术,将每年向国家电网新增供应90亿千瓦时的电力,满足400万个家庭电力需要。按照电厂指导电价测算,胡布电站项目的发电成本比巴基斯坦现行发电成本更低,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商务部网站、新华社)

中企签订巴布亚新几内亚埃德武水电站项目合同

▲项目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8月1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水电开发公司在北京签署埃德武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承包(PMC)合同。埃德武水电站位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北部中央省境内的Brown River中游河段,是该流域梯级电站上的第二级水电站。项目装机54兆瓦,为目前巴新最大的在建水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巴新首都地区的电力紧张状况,保证稳定供电,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促进巴新经济发展。(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

印尼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

今年8月上旬,成功连任的印尼总统佐科签署了一项有关加快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总统令,通过包括减税、价格补贴等一系列促进汽车行业发展新方案。分析人士认为是近年来其对汽车产业实行的最大力度改革,相关措施将有利于外商投资,为印尼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带来巨额国际资本,并带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使整个供应链生态系统得以快速发展。(经济日报)

上半年哈萨克斯坦无现金支付增长近一倍

据哈Kapital.kz网站报道,2019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无现金支付总量达到4.8万亿坚戈(约合1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交易数量从上年同期的1.93亿笔猛增至4.6亿笔。无现金支付量最大的三个地区依次是阿拉木图市、努尔苏丹市和阿拉木图州,三地占总量的82.1%。哈贸易和一体化部已通过《2019-2025年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发展路线图》,旨在发展哈国内电子商务,并通过电商途径推动哈商品对外出口。(商务部网站)

日媒:非洲国家掀起人造卫星热潮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9日报道,开发人造卫星、进军航天领域的非洲国家正在增加。非洲至少有10个国家拥有或正在开发人造卫星,包括南非、埃及、加纳等等。此举目的在于改善通信条件和提高粮食产量,进而帮助解决社会问题。这也得益于技术进步降低了开发费用。日本等国正对非洲国家太空开发提供合作。(参考消息网)

巴基斯坦提交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法案草案

巴基斯坦商务部日前向国民议会提交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法案草案,旨在通过立法保护本国特色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权益。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法案的保护对象为具有特定地理来源,并因其原产地独特性而具备特殊品质和声誉的巴基斯坦产品,如洪扎杏、白沙瓦凉鞋、信德印染头巾和萨戈达蜜橘等。该法案的实施将保障当地生产者及加工者在保持产品独特属性的同时,获得公平收益。(经济日报)

王晓红:以构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20日刊文表示,构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已成为WTO改革和各类自贸区谈判的核心议题。准确把握国际经贸规则发展的新趋势,按照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国内改革,不仅有利于我国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处于主动地位,而且有利于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一方面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中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另一方面,通过推动构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

尹晨:深化差别化探索可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在访谈中指出,中国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可以在三个更好“结合”上下功夫:一是更好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二是更好结合所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下功夫。三是更好对标国际,既可以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高水平实践案例,也可以对标新加坡这样的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光明日报)

多洛米蒂山是阿尔卑斯山脉北部东段的山群,位于意大利东北部,主要由白云石构成。据考证,一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地质运动使得这片区域隆起并形成如今三千多米的山峰。这里山顶陡峭山峰耸立,山腰斜坡绿草如茵,山脚树木繁茂,构成独特的山区风光,因此也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来源:Getty Images)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