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9月10日: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将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6日至1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在圣彼得堡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框架内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席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主要聚焦两个目标。一是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利益交融,夯实两国关系物质基础。二是通过双边合作的积极成果,就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出中俄声音。(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9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与奥地利数字经济部经济事务、创新及国际政策司在京召开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工商银行、中远海运、奥合银行、安德里茨等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2018年4月,中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提出将探讨开展三方合作,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和通信)、物流、技术、数字化、环境和可持续、农村发展、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国家发改委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

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提前突破1000列

9月9日11时许,随着南昌横岗站发出的中欧班列驶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集装箱作业区,标志着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实现1000列目标,较去年破千目标提早99天。二连铁路口岸承担着中蒙贸易70%以上的运输任务和中俄、中欧贸易跨境运输任务,进出口运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为保证“中通道”中欧班列健康稳定发展,二连海关实行365天24小时通关验放。(中国新闻网)

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开幕

9月4日,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近400位嘉宾与会共同探讨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深化平台合作机制,广泛促进区域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东亚海洋命运共同体。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优先推进项目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大推进项目。(中国一带一路网)

邯郸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近日,邯郸市第五列“邯郸国际陆港号”中欧班列成功发列。此班班列满载日用品、服装、机械设备等出口货物,标志着邯郸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该线路由邯郸始发,经过满洲里口岸发往俄罗斯莫斯科,全程9600多公里,运行时间15天左右,比传统海运缩减70%运行时间。自去年11月首班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目前已成功开行5列,形成固定路线常态化发列,为邯郸乃至中原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搭建了“直通车”。(河北新闻网)

东盟重申将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经贸联系

第18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根据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东盟10国与中国的经贸部长或代表重申了双方加强贸易和经济联系的承诺。声明指出,各国经贸部长赞赏中国通过金融、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多个项目助力提升东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水平,鼓励通过《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实现双赢合作。(新华社)

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将合作开发至中国的多式联运线路

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和对外贸易部9日表示,乌投资和对外贸易部将与土耳其国家铁路公司联合开发由土耳其出发经乌兹别克斯坦至中国的多式联运线路。乌投资和对外贸易部表示,采取综合措施发展多式联运的国际运输体系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中吉乌三国联合举行了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该道路于2018年2月正式运行。(新华社)

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投产成功

▲2018年1月1日,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恒逸文莱大摩拉岛项目的码头。(图片来源:新华网)

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于9月6日一次投产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是首个全面执行中国标准的海外大型石化项目,也是中文两国《联合公报》中明确提出的旗舰合作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首个按中国标准设计、建造、运营的海外石化项目,也是文莱目前最大的外资项目,将帮助文莱摆脱对原油出口的过度依赖。(新华社、商务部网站)

中企在哈投资卡普恰盖100MWp光伏电站正式并网运营

▲卡普恰盖100MWp光伏电站俯视图(图片来源:驻哈萨克经商参处)

9月3日,由中国寰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00MWp光伏电站并网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卡普恰盖市举行。卡普恰盖100MWp光伏电站位于阿拉木图州卡普恰盖市,项目总投资约7100美元,项目包括占地270公顷的光伏场区和220kv变电站,年发电量达1.4亿kWh,可有效解决当地10万户居民用电,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该电站是中哈投资与产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设有效带动我国产光伏组件、电力设备出口,并为当地税收和就业作出贡献。(商务部网站)

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第二台发电机组投产

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第二台发电机组9日实现并网发电,塔总统拉赫蒙当天亲自按下启动按钮。拉赫蒙说,罗贡水电站建设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符合国际安全标准,自去年11月首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5.7亿千瓦时。罗贡水电站位于塔吉克斯坦境内阿姆河的主要支流瓦赫什河上游,由6台600兆瓦发电机组组成,设计装机容量为3600兆瓦。所有发电机组预计将在2024年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新华社)

菲律宾与新加坡签署8份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9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会见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双方共同见证菲新两国签署8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城市发展解决方案、技能培训和教育合作、农业贸易、艺术和文化交流,以及数据资料保护等。杜特尔特表示,菲新双方将根据《菲律宾-新加坡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两国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新闻网)

鄢一龙:“一带一路”富有活力的秘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10日刊文指出,“一带一路”成功秘笈正在于“超越”性。“一带一路”强调共同发展,超越了现实主义、自由主义的发展观;推进了文明交流互鉴,超越了文明冲突论与文化多元主义;“一带一路”构建的伙伴关系朋友圈,超越了结盟关系的排他小圈子。“一带一路”代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这不是对旧秩序的摧毁,或者推倒重来,而是旧秩序的升级。(人民日报)

白达宁:“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是一种不同以往的全球治理方案

意大利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席、前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不仅仅是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连接世界的基建网络,它更是一项逐步优化世界经济秩序、夯实发展根基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带给世界,为全球的经贸、投资创造新机遇。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彻底打破旧有的一些不合理的垄断,并将“共商共建共享”精神传承下去。“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是一种不同以往的全球治理方案,展现出了它尊重和平与知识。(人民网)

▲多维多利亚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接的赞比西河上。瀑布宽1600余米,最高落差106米。由于利文斯岛的阻隔,维多利亚瀑布被分为五段,形成魔鬼瀑布、主瀑布、马蹄形瀑布、彩虹瀑布和江瀑布。在离瀑布几十公里外就能看到升入高空如云般的水雾,行至瀑布附近还能听到轰鸣的水流声。当地称该瀑布为“莫西奥图尼亚”,意思是“雷鸣之烟”。(来源:andbeyond.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