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0月17日:中国多城探索外事服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27国记者组织负责人在华共谋合作

16日,“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来源:中国记协网)

16日,来自“一带一路”27个国家的32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研讨“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与会人员倡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共享发展新机遇。

2017年1-8月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情况

2017年1-8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5.5亿美元,同比下降10%,占同期总额的12.4%,主要流向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家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3164份,新签合同额845.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6.5%,同比增长21%。

“一带一路”办公室赴云南督查调研


调研现场图。(来源:发改委网站)

为推动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10月10日至14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率队赴云南瑞丽、勐腊(磨憨)进行督查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云南、广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发表意见。

中国多城探索外事服务创新

10月10日,外国友人展示“外客帮”APP并进行在长春的临时住宿登记。当日,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公布一款移动互联网外国人住宿登记信息采集APP—“外客帮”(Best Helper),为到访吉林的外国人办理公寓、旅店、民泊、民宿入住信息登记开辟了便捷的网络新途径。(来源:中新网)

10月16日,第31届全国城市外事服务系统协作会议在烟台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重庆、厦门、杭州等数十座城市的230多名外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参加,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外事工作的创新与变革,互相交流各城市外事服务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等。

建行新加坡分行发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债券

10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成功发行5亿新元“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债券,债券将在新交所挂牌上市。这是建行新加坡分行在本地市场首次发行新元债券,也是该行在本地发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系列债券的第二期,惠誉评级为“A”。这次发行的债券为5亿新元3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2.08%,吸引了新加坡、香港、澳门、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英国智库推出“十九大指南”:关注“一带一路”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近日推出了一份简要介绍中共十九大的指南。负责撰写这份指南的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洁表示,随着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英国学者、投资者和政客等开始关心中国社会及发展的方方面面,十九大的召开正好给他们创造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机会。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是英国社会各界最关心的话题。

专家:“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学解读

复旦大学教授周文、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方茜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提出,从经济学视角来看,“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传统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和思维范式,需要从政治经济学角度进行系统解读。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形成新型国际生产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资金输出的重点是产融结合,“一带一路”为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担当。

燕乃敏:“一带一路”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中共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委书记燕乃敏在《中国经济周刊》发文指出,要科学认识“一带一路”建设带给黄河三角洲的重大战略机遇,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要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积极促进金融创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

妮古拉·西尔韦拉:中欧班列将深化英中经贸合作

英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伦敦口岸运营方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物流主管妮古拉·西尔韦拉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班列将改变英中两国传统贸易格局,因为速度和可靠性是现代供应的关键。从英国开往中国的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全程实现陆地运输,密切两国贸易关系,活跃中英两个市场,为加强两国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新业态,这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切实好处。

第十九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于2017年10月15日至22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图为舞龙队伍参加狂欢游行。跨越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的俄罗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中指明,从2016到2017年,俄罗斯继续蝉联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国别合作度首位。(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经济网、参考消息网、经济参考报、发改委网站、商务部网站、国际在线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