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2月11日:中欧班列境外运行35城市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投资便利化方案获世贸成员积极响应

▲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期间,钟山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共同签署合作文件。(来源:世贸组织官网)

商务部部长钟山12月10日在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上表示,中方于2017年4月在世贸组织发起成立“投资便利化之友”,率先提出投资便利化议题。该议题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阿根廷、巴西等16个世贸组织成员加入“投资便利化之友”。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开港

▲上海洋山深水港第四期(来源:新华社)

12月10日,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智能码头和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正式开港。该码头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

中交协:中欧班列境外运行城市达35个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指导中心负责人12月11日表示,目前,中欧班列已在国内34个城市和境外35个城市的45条线路上运行。中欧班列带来的社会效益明显,各地区通过开通中欧班列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东欧四国欲建琥珀铁路货运走廊

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四国交通部长日前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琥珀铁路货运走廊项目执行理事会。波兰方面表示,琥珀走廊是为了补充现有运输网络,特别是确保波兰和匈牙利货运走廊的连接,走廊的开放将影响波兰与东部和南部邻国之间的联系。

中企承建白俄罗斯大型纸浆厂正式投产

▲斯维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来源:中工国际)

由中国企业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斯维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日前正式投产。项目总规模超过8亿美元,中方提供了85%的项目融资。新建的纸浆厂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每年还可以为白俄罗斯带来4亿美元的创汇。

中国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启动

斯里兰卡政府12月9日在科伦坡举行仪式,正式启动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并宣布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由中国运营方。中方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与斯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汉班托塔港打造成南亚地区的航运中心。

隆国强:全面开放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12月11日出席论坛时表示,全面开放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以服务业的开放为重点,在引进来方面,要以引进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为重点。这样才能形成服务业与制造业并重,实体经济和全球治理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王义桅:建议共同建立“一带一路”理论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11日出席论坛时表示,要让中国模式“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并不容易。他建议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和沿线国家共同讨论、建立一套适应于各国发展的“一带一路”理论体系。

佩鲁阿舍夫:“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

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民主党主席阿扎特·佩鲁阿舍夫日前受访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沿线各国的利益,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活力。如果与本国利益相悖,或者说并非完全有利,那么该倡议不可能得到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这座美丽的冰雪小镇是奥地利瑟佛斯。有许多证据显示,它在铜器时代就有人居住了。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奥地利对此积极评价并参与,两国人文交流日益紧密,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数据,奥地利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旅游国家之一。(来源:中国青年网)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网、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东方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