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米尼加官员:多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多中建交不仅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释放更多合作潜力,也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并欢迎中国企业来多米尼加投资,为两国人民及整个地区创造更多福祉。”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多米尼加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伊西多罗·桑塔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继中国和多米尼加5月1日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后,桑塔纳6月中旬率团访问中国。

桑塔纳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将促进各国互利互惠,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他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多中两国在诸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着高水平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也为拉美经济的发展和稳定扮演着重要角色。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多年来也保持着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多中建交后,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桑塔纳说。

他表示,相信多中建交后两国合作在贸易、投融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将有长足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多米尼加农产品及朗姆酒等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赴多投资兴业。

桑塔纳说,多米尼加经济环境开放包容,市场化机制完善,和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企业赴多投资可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尤其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我们欢迎中国企业的参与。”桑塔纳列举了多米尼加计划展开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对一座北部港口进行扩建,将其改造成一个服务国际市场的现代化大型港口和工业园区。此外,为发展旅游业,多米尼加还计划完善一系列配套设施,如建设连接多米尼加南北城市的高速公路和铁路。

桑塔纳表示,多米尼加曾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从明年起还将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多米尼加积极利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同时积极参与中拉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多中建交后,希望双方未来加强全方位合作,同时多米尼加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拉中关系不断走向更高水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