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萨摩亚总理:“一带一路”倡议为南太岛国带来发展良机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永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近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南太平洋地区岛国打开了广阔市场,为其发展提供了诸多良机,这在当前因气候变化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之际就显得尤为重要。

图伊拉埃帕不久前刚赴中国天津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他兴奋地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贸易、旅游及文化交流具有积极作用,有益于推动萨摩亚社会与经济发展。萨摩亚是南太地区岛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目的是加强与中国的互利共赢合作,建立起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

他说,只要是对萨摩亚有益的事情,都会很快做出决策。萨摩亚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在这一框架内拓展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他还说,萨摩亚目前已从这一倡议中受益匪浅,看到了与中国在这一倡议框架内发展合作的巨大潜力。

图伊拉埃帕对萨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建交以来,萨摩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建立起相互信任与友好的紧密关系。他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认为这促进了萨摩亚经济的发展。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援助的抹黑行为,图伊拉埃帕予以批驳。他表示,很庆幸萨摩亚能够获得中国援助,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之说完全是误解与无稽之谈。

图伊拉埃帕还明确表示支持世界自由贸易。他说,对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各国来说,贸易的自由与顺畅流动至关重要。现在全球都在致力发展经济,为确保萨摩亚人也能够从自由贸易中受益,萨摩亚需要像中国这样的朋友与伙伴,需要开放的市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