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16日:印尼最大报纸刊登“一带一路”专版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发改委:将建立以质量为导向评价体系考核中欧班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16日举办的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上表示,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未来将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运营、通关效率。据发改委数据,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运送货物92万标准集装箱。(中国日报网)

联合国贸发会: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美国税收政策影响,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为4700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骤降41%。相对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大幅下滑,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仍保持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新华网)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明确,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实施范围和税收政策适用范围维持不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中国政府网、央视网)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开建,计划2020年开放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效果图(来源:中国日报)

投资5亿元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泉州石狮启动建设。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约8700平方米,预计2020年6月建成开放。馆内包含三个主要展厅,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展为常设展厅;故宫异地展为临时展厅,临时展厅预计每年举办2到4个展览;民间藏品展为博物馆捐赠者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私人藏品展厅。展馆规划了紫禁书院、动态《清明上河图》数字展厅,以及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泉州晚报)

前三季度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运量货值稳步增长

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经中俄间最大口岸——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1203列,同比增长26.76%,集装箱98488标箱,同比增长15.59%,货值56.26亿美元,同比增长16.92%。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于1902年开通,与西伯利亚大铁路连接,是通往欧洲的一条“大动脉”。百余年来,已成为当地人员、货物南北流通的要道。(央广网、中国新闻网)

中企承建蒙古国首条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全线贯通

▲10月12日,蒙古国首条高速公路——首都乌兰巴托至中央省贺西格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沥青路面全线贯通。(来源:中铁四局一公司)

蒙古国乌兰巴托新机场高速公路修建里程全长32.226公里。起点自乌兰巴托新机场连接处,终点至乌兰巴托雅尔玛格立交桥收费站,与已建成的中央省宗莫德公路衔接。该高速公路宽度32.5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该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于2016年6月开工,计划2019年上半年竣工通车。(人民网)

印尼最大报纸《罗盘报》刊登“一带一路”五周年专版

10月10日,中国驻印尼使馆在印尼发行量最大报纸《罗盘报》刊登“一带一路”五周年专版,图文并茂展现“一带一路”倡议基本内涵、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及中印尼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取得的成绩。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的署名文章,阐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的积极贡献,批驳部分西方媒体炒作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论,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外交部网站)

1-8月中国对老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30.3%

据商务部合作司数据统计,2018年1-8月中国对老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9.9亿美元,同比增长30.3%,投资总额位居亚洲第二。截止2018年8月,中国对老挝投资超100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1-8月中国赴菲游客增长35.7%

根据菲律宾旅游部数据,1-8月赴菲外国游客人数共计485万人次,中国是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地,总人数飙升35.67%至870177人次,占总入境人数的17.94%。韩国仍然是菲律宾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排在第三、四、五位的分别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商务部网站)

巴布亚新几内亚于APEC期间暂停落地签证

巴布亚新几内亚移民局发布公告,自2018年10月30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暂停所有护照和国籍的落地签证。此次暂停并不影响已经持有有效签证进入巴新的旅客和持有ICA签发的电子许可证的APEC代表和媒体人员。(商务部网站)

萨摩亚总理:“一带一路”倡议为南太岛国带来发展良机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近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南太平洋地区岛国打开了广阔市场,为其发展提供了诸多良机,这在当前因气候变化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之际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各国来说,贸易的自由与顺畅流动至关重要。现在全球都在致力发展经济,萨摩亚需要开放的市场。(新华社)

陈甬军:“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需两大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近日论述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他认为,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结构互补,中国历史上有与欧亚各国人民交往的历史,这两点是必要条件;抓住机会窗口,在五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倡议,这是把必要条件变为合作共赢的现实成果的充分条件。“一带一路”今后的目标要通过充分运用必要条件,完善充分条件,争取把“一带一路”打造成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国际合作工程。(中评网)

▲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桥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桥梁。大桥始建于1357年,直到1841年都是跨越伏尔塔瓦河的唯一桥梁,这也让布拉格成为东西欧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据说只要用心触摸桥上尊圣者雕像,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查理大桥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爱情地标。(来源: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