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与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在京签署“一带一路”数据建设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3月11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与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在京签署“一带一路”数据建设合作备忘录。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出席签约仪式并见签。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与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基金会主席潘苏通代表双方签约。

程晓波表示,双方签署“一带一路”数据建设合作备忘录,以国家信息中心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助力总商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对于双方合作,他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政策指引、需求导向。双方将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为指引,结合总商会企业国际合作需求,不断深化拓展对外开放领域。二是共商共建、共同成长。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各自所长,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更好更稳地“走出去”。三是优势互补、平台共享。国家信息中心会将相关大数据资源和平台共享给总商会及企业,助力发挥香港企业所长,服务国家之需。

林建岳表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已进入走深走实、合作共赢的新阶段,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商机、寻找海外市场,需要更精确地去观察、更迅速地做判断、更用心地去决策,需要深刻了解外部环境,也需要持续优化自身系统。数据建设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与国家信息中心的合作,将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研发一系列数据平台,率先建设湾区大数据创新创业和产业应用基地,构建湾区大数据生态环境,一定能够切实帮助湾区企业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助力“一带一路”更好面向世界,开拓未来!

根据备忘录,国家信息中心将向总商会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数据服务,同时助力企业“走出去”品牌传播。总商会为国家信息中心开展上述服务提供必要的平台和资源支持。

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副会长朱李月华及各专业委员会代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大数据发展部一带一路官网运行处和综合管理部国际合作处有关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