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友城助力民间交往持续深化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王天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巴西哥伦布11月2日电(记者王天聪)“我和我的家人们都特别喜欢中国,我长大很想去看看。”7岁的学生雷安妮举起手中的剪纸艺术作品,和其他同学一起欣赏起来。

10月30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会在巴西哥伦布市举办,来自山东省菏泽市的木雕、鲁锦、麦秆画、剪纸、江米人、书画、明信片等走进当地政府机构、企业和校园,为居民带来惊喜。

哥伦布市伊索利纳切孔市政学校校长阿马拉尔当天早早来到学校门口等候,她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二次与菏泽市合作举办这样的活动。她回忆起一年前,当学生们第一次看到来自中国的特色产品时惊讶的表情,“当时很多学生还不了解中国,如今他们有些甚至能讲出山东省的名字”。

在本次活动上,吸睛最多的要数造型多样、风格独特的江米人和木雕。同学们围坐在这些特色产品周围,听老师为他们讲解。这些来自菏泽曹县的旅游产品也均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getAttachment.png

10月30日,在巴西巴拉那州哥伦布市伊索利纳切孔市政学校,学生举起手中来自山东省菏泽市的剪纸合影。记者 王天聪 摄

在阿马拉尔看来,文化方面的合作为当地居民打开了一扇窗,也为孩子们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体验,当地学校非常希望与中国城市开展教育经验互动交流。

哥伦布市工商旅游劳动秘书处旅游总监罗穆阿尔多在看到来自菏泽的特色产品时,对其中的一件红色汉服赞不绝口。“我记得在菏泽市牡丹区的宣传片里见到过这种有魅力的服饰,这让我想到一些早期来到哥伦布市的意大利移民的衣服,有异曲同工之妙。”

罗穆阿尔多表示,菏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我们需要与菏泽这样的合作伙伴建立紧密的关系,增加旅游交流,吸引投资,并分享文化,让更多的居民能从中获益。”

哥伦布市政博物馆艺术老师克劳迪琳·古林给出了更多建议,比如组织更多的文化活动、展览和座谈会,推广历史文化建筑的重要性,增加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开展教育项目,包括学校交流和文化教育,培养年轻一代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同时,两地可以考虑互派代表团,包括历史学家、建筑专家和文化保护者,进行文化遗产交流,分享各自的文化保护经验和最佳实践。

getAttachment (2).png

10月30日,在巴西巴拉那州哥伦布市政博物馆外,孩子们展示来自山东省菏泽市的金刚结。记者王天聪 摄

菏泽市与哥伦布市的友好关系要追溯至2007年,时任巴西哥伦布市长佩德罗率代表团访问菏泽。双方签订了《中国山东省菏泽市与巴西巴拉那州哥伦布市关于加强全面交流与合作的备忘录》,为此后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哥伦布市位于巴西南部,是巴西巴拉那州的一个自治市,风景秀丽,气候潮湿,降水量丰富。该市主导产业是采矿业和农业,其次是蔬菜、水果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业。哥伦布市旅游资源丰富,每年举办葡萄和葡萄酒节日庆典,并设置手工艺品展览会。

菏泽古称曹州,是中国牡丹之都和戏曲、书画、武术、民间艺术之乡。牡丹工笔画、曹州刻瓷、菏泽木雕、曹州面塑、曹县江米人、粮画等凝聚了齐鲁大地的精湛技艺,也因此为山东省的文化符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2年,菏泽市与哥伦布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来自菏泽市的9幅巨野工笔牡丹画正式落户哥伦布市;两市牡丹、葡萄产业发展国际交流座谈会在线上举行,双方分别就菏泽市牡丹产业以及哥伦布市的葡萄酒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同意搭建互学互鉴、多元互动的平台,在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更多合作可能性。

BroburC218116_20231102_ENPSN0A001.jpg

10月30日,巴西巴拉那州哥伦布市政厅举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线上宣传推介会活动,巴西哥伦布市市长赫尔德·拉萨罗托,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新振,牡丹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巧玲,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倩等出席视频会议。 记者王天聪 摄

哥伦布市市长赫尔德·拉萨罗托表示,他对菏泽的美景以及高度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印象深刻。“我相信我们可以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并加强文化联系。也希望能在未来开展更多学术交流项目,以促进巴西和中国文化之间更深的相互了解。”拉萨罗托说。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