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进出人员同比增长393%

发布时间:2024-03-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生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数据统计,3月以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每天进出人员超1.3万余人次,最高达1.5万人次。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进出人员已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01万人次,同比增长393%。

目前,每天进入合作中心的游客络绎不绝,海关和边检人员整合优化查验环节,保障游客及车辆安全顺畅通关。

7a5aa23e27f541b48d6e8516b4e107ee.PNG14f6d3a8dc464860ac088a3256bd7007.PNG

目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入驻商户1000余家,有200余家免税企业,销售着来自10余个国家的近千种商品。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粮油副食品,瑞士的奶粉、巧克力,越南的咖啡等全球特色商品琳琅满目。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不用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进行购物、旅游、洽谈和贸易,每人每天可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

3d0c4cd490c54b7fb2feb2b9d6f234cd.PNG84419ec97f544f90afd15a971f565679.PNG

青海游客马玉和朋友不停地在中哈边境线上拍照留念。“到这里来游玩,不仅可以体验哈萨克斯坦的异域风情,感受‘一脚踏两国’的特殊体验,还能购买来自全球的免税商品。”马玉说。

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游客阿布拉赫曼诺娃·纳吉斯在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内购买了不少生活必需品。“我们每个月来合作中心采购2到3次,这里的价格非常好、非常实惠,比哈萨克斯坦便宜,欢迎大家来这里。”阿布拉赫曼诺娃·纳吉斯说。

6c8cd48c3e3f4f4796a63e3690ad072d.PNG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依托独特的“区位、政策、开放”优势,着力发展外贸、免税购物、离岸金融、跨境旅游、国际会展等特色产业,成为全国首个跨境自贸区和与欧亚国家互联互通的“试验田”。

记者:周生斌

编辑:何莉、张欢、刘在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