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挥计量职能优势 为中马友谊大桥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8月,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这个千岛之国有了第一根“珠链”,结束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与第二大岛胡鲁马累之间只能通过轮渡往来的历史。

历时近三年的建设中,市场监管部门支持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派出专家团队三度赴马尔代夫,为中马友谊大桥开展计量仪器检测服务工作,攻坚克难、不舍昼夜,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这座以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规范建设的友谊之桥,写下了中国计量人的精彩注脚。

为第一根“珠链”提供技术保障

“洛氏硬度计示值严重超差,不合格!”

这是重庆市计量院专家团队在历尽艰辛抵达胡鲁马累岛工地实验室开展计量检测工作后做出的测试报告。

洛氏硬度计主要用于锚具硬度值的检测,锚具是预应力混凝土中所用的永久性锚固装置,以保持预应力筋的拉力并将其传递到混凝土内部,是建筑工程质量关键部件。设备从中国经过一两个月海上长途运输,海上潮湿及含盐分的空气腐蚀性强,造成各连接运转部件有不同程度生锈。但示值严重超差,应该还有别的原因。专家团队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拆卸各个部件进行查看和处理,原因终于找到了——是硬度计挂砝码的连杆在运输过程中被撞弯,加载时会造成砝码与各部件之间擦挂。专家们的神经一下绷紧了。如果锚具硬度不够,张拉力不够,发生形变损坏,会直接导致桥梁强度减弱,造成严重的后果。

“难修也必须修好!”因小岛物资匮乏,专家们就地取材,一点一点进行校正,终于故障排除,检定合格。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3年3次检测工作,重庆计量院专家团队共检测560台计量器具,有力保障了中马友谊大桥的建造质量。

为世界性工程攻克设备检测难题

2017年是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施工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年将完成总体工程量的50%,主桥桩基、主引桥桥墩承台混凝土浇筑出水,混凝土预应力箱梁张拉生产、180米主跨主梁等关键性工程均需在这一年完成。

专家团队需要对液压千斤顶进行计量检测。液压千斤顶是大桥预应力张拉施工过程中重要的工艺控制设备,通过液压千斤顶对桥梁混凝土内部的钢绞线进行张拉,使钢绞线获得一定的预应张力,桥梁混凝土结构就像人体的肌肉一样紧绷起来,能够承载更大的荷载,保证桥梁的承载能力和使用寿命。液压千斤顶输出的力值是否准确,关系到钢绞线张拉预应力是否满足桥梁建设要求。

但专家团队没有料到是这么大的千斤顶,每台千斤顶重达450千克,大型机械无法入场。2017年5月的一天,专家团队同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多种改进方案的讨论后,确定采取焊接支撑架和杠杆原理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的工人不知道如何搬动这些“大家伙”,中国专家团队攻坚克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不敢有一丝懈怠,整个团队靠肩扛手抬把这些“大家伙”从室外搬到室内反力架上,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完成了设备检测任务,为大桥顺利按时建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让“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到机场,以前需要近半个小时的轮渡风浪颠簸,如今只需5分钟的车程,而且再也不用担心因天气停航停运了。

一桥飞架两岛,天堑变通途。“大桥经济”为马尔代夫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是原本安静的街道热闹了不少,有些路段竟然还遭遇堵车。中国专家团队在结束最后一天工作受邀集体参观中马友谊大桥时,回望马累岛不禁感慨:“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带一路’的畅想在中国建设者的努力下正在成为现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尔代夫所需要的饮用水、蔬菜、肉类、服装、钢材、水泥等各类物资都需要进口,整个国家缺乏基础的计量体系和检测标准。中马友谊大桥建成后,马尔代夫将形成以首都马累岛为中心的大马累经济圈,其后续发展所需的计量基础检测、工程建设质量检测等均不能自给自足,阻碍经济发展。中国团队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普惠发展成果,这是中国自身强大发展能力带动共同发展的体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像马尔代夫一样,出现了各个领域的“国内首个”“全国首次”,共建国家搭上发展快车,实现了发展目标。世界共享和平繁荣的大国愿景为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提供了新的模式。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