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推进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落地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进出口银行将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为落实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中国进出口银行用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坚决完成好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政治任务,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精准、高效、务实的政策性金融力量。

陕西省分行: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性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通知》

2月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性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通知》,共同支持陕西省更好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确保相关政策规划制定和项目融资工作落实落细。

三方将以用好人民币融资窗口、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和境外投资等重点支持方向,搭建项目融资对接平台,推动省内各相关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和对接支持工作。

厦门分行:签署《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备忘录》

2月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联合签署《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备忘录》,携手打造银政合作共赢模式,共同支持厦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备忘录》,上述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设立《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重点项目清单》,为重点企业和重要项目提供政策辅导、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福建省分行:支持中沙合资项目落地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牵头组建银团,与福建中沙石化公司完成中沙古雷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银团融资合同签署,有力支持福建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动工建设。

本项目作为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的合作典范,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项目引进19项全球领先的工艺设计,其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4项专利被国家评为鼓励类重大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对实现福建省石化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进出口银行本次牵头银团融资,在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的同时,也为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江苏省分行:完成柬埔寨项目贷款首放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牵头组建的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银团贷款完成首放。该项目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以来江苏省分行首个落地的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

该项目是柬埔寨加入RCEP后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典型项目,对于拉动柬埔寨本地就业,促进当地天然橡胶等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中柬两国强化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项目所处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建设的“一带一路”代表性园区。从一片荒芜开始经过近20年发展,西港特区目前已成为中柬两国认定的唯一国家级经贸合作区。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