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研发,创新引领,区位助力……海外建厂让“青岛智造”成标杆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风口财经 作者:王贝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10月21日7时48分,一带一路非洲西北部-摩洛哥站,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摩洛哥工厂破土动工,不久的将来,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将拔地而起。”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龙在朋友圈里写道。

森麒麟的出海是青岛制造业企业出海的一个生动缩影。十年来,青岛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聚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不断深化与共建国家多领域合作,着力提升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功能,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服务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青企在“一带一路”投资已然迈上新台阶,十年来,青岛赴共建国家投资建设324家企业和项目,投资额达99亿美元。  数据显示,家电电子、橡胶轮胎等青岛优势行业在俄罗斯、埃及、泰国等共建国家布局建设产能合作基地;8个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完成投资14.5亿美元,带动39家企业在当地投资,解决1.1万人就业;今年以来,合作区新增产值9.97亿美元,带动国内货物出口额5.89亿美元。

在出海的浪潮中,青企从产品出口到打造本土化工厂、从研发本土化产品到建造世界一流智能工厂,加码一带一路投资,“青岛智造”正在跑出加速度。

本土化研发受欢迎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对整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是增加的,由此带来了当地建设、运输等需求的增加。”双星集团轮胎产业副总经理、海外发展本部负责人邓玲表示,她直观的感受就是所在企业在沿线国家市场的扩大。

邓玲介绍,随着印尼的基础建设和矿业开采高速发展,对卡车轮胎和矿山胎的需求也大幅提高。双星轮胎与印尼客户共同企划满足当地“高承载、长里程”需求的“稀土金”轮胎,大幅提升胎体强度、耐载性和行驶里程,为当地用户节省了轮胎使用成本。

/thumb_650

而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随着当地经济水平的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显著提高,对于轮胎的需求也从单一需求慢慢形成了差异化的需求。“根据当地气候、路况和使用环境,我们做了调研分析,与客户共同企划超低温冬季轮胎产品,解决了普通轮胎在高寒雪地抓地力不足的问题,满足当地用户冬季出行的轮胎使用需求。”邓玲表示,双星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球营业额从10年前不足5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25亿元。今年上半年,双星海外营业额增长超过25%,其中双星轮胎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营业额增长39%。目前,其乘用车胎(轿车胎)已跃居中国轮胎企业全球销量第一。

海外建厂带来多赢

对于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亚太、欧洲、美洲是全球三个最重要的市场,根植海外,有助于企业多元市场的开拓。以轮胎行业为例,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一方面可以缓解国内原材料如天然橡胶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化解欧美国家对中国轮胎产品实施的“双反”贸易壁垒。

邓玲介绍,为了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当地化”战略,双星集团正在共建国家加大投资和工厂建设。2022年,双星与锦湖轮胎共同投资,将锦湖越南工厂产能由400万条扩大到1150万条,进一步推动当地的工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不止于此,2023年,双星集团一期投资约2亿美元,在柬埔寨建立年产85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工厂。

/thumb_650

业内人士表示,推进“当地化”战略带来的是共赢。一是助力企业全球产能布局,在化解地缘政治和贸易壁垒基础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影响力;二是开展的新基建项目促进了当地产业升级。

持续加码投资的不止是双星集团,早在2014年,森麒麟轮胎在泰国投资建设了森麒麟泰国一期(年产10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2020年,森麒麟又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追加投资,目前,森麒麟泰国二期项目也已顺利进入满产运行阶段。

“2023年10月21日7时48分,一带一路非洲西北部-摩洛哥站,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摩洛哥工厂破土动工,不久的将来,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将拔地而起。”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龙在朋友圈里写道。

/thumb_650

摩洛哥的丹吉尔,是地中海区域有名的港口城市,堪称世界交通的十字路口。它扼守直布罗陀海峡,北望欧洲大陆,距离西班牙最南端仅约14公里。对于来摩洛哥投资布局的中国企业而言,这里的区位优势无与伦比;除了地理区位优势,在摩投资的另一大优势在于,摩洛哥是全球为数不多同时与欧盟和美国签有自贸协议的经济体,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摩洛哥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欧美市场。此外,摩洛哥于2018年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AfCFTA),摩洛哥产品可以较为自由地进入44个非洲主要经济体。

据秦龙介绍,森麒麟将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城分两期投资近5亿美元,目标是年产轮胎1200万条。摩洛哥给秦龙印象最深的是三个“超预期”:一是摩洛哥当地招商引资部门的行政效率高于预期,二是当地产业工人的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高于预期,三是当地人改善生活水平的急切程度高于预期。

/thumb_650

以税收政策优惠为例,森麒麟入驻的丹吉尔科技城对于入驻企业开出了诸多优惠条件,包括企业前5年免缴公司所得税,之后按照20%征收;免缴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免缴生产和消费税、出口税;免缴营业税15年等。

政策优惠,地理优势,贸易红利,社会稳定……诸多优势条件的叠加让秦龙直呼“来晚了!”

“青岛智造”成为标杆

当前正处技术大变革的转折期,数字经济时代曙光微露,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制造业破局突围、拓宽空间的关键。拥抱新技术、接受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同样是出海企业的必然选择。

森麒麟泰国项目的成功运营,向世界展示了顶级的大国制造形象。青岛森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靖博表示,森麒麟泰国在促进当地就业,加强中泰两国文化、经贸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已成为全球轮胎行业智能制造的领先代表,被轮胎业界誉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资轮胎企业标杆典范。

产业快速上规模、上水平,有一个关键原因是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进而带动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秦靖博介绍,森麒麟泰国工厂采用了森麒麟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系统”,为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一系统的应用使工厂生产效率提升了约20%、设备利用率提高约15%。除此,智能制造系统还有效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约20%、采购成本约10%以及库存成本约10%,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运营成本。

/thumb_650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森麒麟泰国工厂建成后,我们实景拍摄了一个宣传片。但有家国际知名轮胎企业不相信中国企业能建成这样现代化的轮胎生产线,怀疑宣传片是P出来的,他们几经核实,最终确认这是真实的后,为了保持警醒和激励公司员工,他们一度在每天晨会上播放我们的宣传片。”秦靖博说。

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亚太区总裁博莱曼(Oliver Brinkmann)表示,中国企业“出海”的趋势已从早期寻求市场、技术和资源,转变为近年来更加注重供应链整合和品牌建设。

当前,在全球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分散化趋势下,青企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大胆走出去,以本土智能化创新,既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又促进了当地产业升级,更是在合作共赢中持续获得当地客户的青睐与业界的尊重。(王贝贝

(原标题:本土研发,创新引领,区位助力……海外建厂让“青岛智造”成标杆)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