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扩大“朋友圈” 秀出“国际范”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肖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张张笑脸、一回回握手,一次次签约、一阵阵掌声,丝博会上,陕西与来自国内外的新老朋友交流洽谈,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务实合作,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具“国际范”的陕西。

推介精品 共享机遇

“这个麦子糖最好吃,味道不是很甜,我推荐你买。”在丝博会国际交流展区,哈萨克斯坦姑娘阿依达在展位上一边整理货品,一边热情地回答参观者的提问。为了参加丝博会,她几周前就开始练习中文、熟悉货品了。

11月16日,在丝博会国际交流展区,来自加拿大、爱沙尼亚、西班牙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72家机构带着特色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选购。

阿依达努力地用中文介绍着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饼干、巧克力、水果糖的味道、成分、价格,并把展品分给人们品尝。

在哈萨克斯坦展位对面,主宾国塔吉克斯坦的展位也围满了参观者。LED屏展示着当地的地理风貌、文化风俗,展台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当地的山核桃酱、果汁、矿泉水等特产,吸引参观者驻足。

“我们的果汁和果酱都是纯天然、零添加的,小孩吃了特别好。”参展商伟子班·阿斯汗热情推介。不一会儿,15元一瓶的果汁就销售了十多瓶。

在主宾国阿塞拜疆的展位,中文说得不太流利的阿塞拜疆青年阿里面对围过来的顾客有些紧张。一旁的合作伙伴、陕西携友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康赶忙过来帮忙。

“这次,我们引进了阿塞拜疆的石榴汁、蔓越莓汁、葡萄酒等多款产品,它们都很有特色。”陈康说,“阿塞拜疆盛产石榴,有200多个石榴品种。这款果汁采用传统的石榴榨汁方法,口感细腻、清爽,值得一尝。”

果汁、点心、瓷器、红酒……在国际交流展区,参展商与参观者不仅求“新”,也在求“同”。熟悉的饮食习惯与相似的风俗在打开双方共同话题的同时,也碰撞出更多合作机遇。

“我们的产品很受欢迎。我对陕西市场充满期待,希望将更多塔吉克斯坦的优质产品带到陕西。”伟子班·阿斯汗说。

跨越山海 共商合作

“新加坡是陕西第四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底,新加坡在陕西累计投资项目近300个,陕西8家境内投资主体在新加坡投资额达1.7亿美元。”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四川代表处副主任邓俊说。

“近年来,来自北威州的德国企业威乐集团、麦德龙已在陕西落地生根。陕西走出去的企业,如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北威州发展壮大。希望今后双方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表示。

……

11月17日举行的2023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上,来自德国、伊朗、韩国、日本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62个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使领馆代表讲述与陕西的交往和情谊,畅谈未来发展和合作。该圆桌会至今已举办18届,共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商协会机构参会。

为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本届丝博会举办“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圆桌会、“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走进陕西、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陕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服务贸易合作大会等活动,不断推动陕西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新老朋友共襄盛举之际,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在西安市投资机遇与产业发展空间推介活动上揭牌。这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的第二个区域分会。此举将架起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为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带来更多机遇。

依托丝博会大平台,陕西结识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步履不停、信心更足。

精耕细作 互利共赢

“西安的饺子油香、面条劲道、甑糕软糯,每一样都很棒!”来自韩国的一位女士对西安美食赞不绝口。

11月17日,参加丝博会的中外朋友走进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了解该集团如何通过中欧班列将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引入中国,还体验了陕西特色“biangbiang面”的制作过程,感受陕西饮食文化的魅力。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志平介绍,2016年,集团搭上中欧班列长安号与哈萨克斯坦开展粮油贸易,近年来,已逐步形成“生产—物流—消费”全流程粮食生产加工贸易体系。

“今年,我们投资1.5亿元在哈萨克斯坦建设1个农产品集结中心,预计今年底建成。建成后,集结中心可向国内输送高品质小麦、油料、饲料50万吨,同时为哈萨克斯坦新增就业岗位300个。”刘志平说。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的良性互动,是陕西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

参展商陕西太瑞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同样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奋力开拓。“我们公司从2016年开始在老挝开采矿石。去年,通过中老铁路,大量高品质的铁矿石被运到国内。在老挝这几年,我们帮助当地修路,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陕西太瑞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炜说,“明年,我们将与老挝加强产能合作,不断扩大对稀土、铁矿的开发。”

目前,陕西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机构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以开放的胸怀与魄力,陕西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国际范”,持续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提质增效。(记者 肖倩)

(原标题:陕西:扩大“朋友圈” 秀出“国际范”)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