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办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倪元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叶昊鸣、倪元锦)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16日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8日共同举办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聚焦“共建绿色丝路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助力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这是记者从当日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吹风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周国梅介绍,论坛拟发布三项成果,分别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倡导各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治理、污染防治、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深化“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

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探索开展绿色投融资与绿色项目评价工作,创建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标准体系,为解决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投融资瓶颈问题,打造沟通合作平台并提供务实解决方案。

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和中亚各国在生态治理、高效节水农业和粮食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搭建对话机制,通过一系列绿色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为中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了解,我国已与31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与超过40个国家的150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32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广泛搭建了绿色交流与合作平台。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办3场高级别论坛,围绕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议题平行举办6场专题论坛。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