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25 来源:石榴云 作者:王兴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W020231124788917700695_800

11月24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同步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空间的旅游潜力”主论坛。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11月24日上午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同步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空间的旅游潜力”主论坛。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致欢迎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致辞。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詹内什·凯恩主持。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论坛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各国嘉宾、国际组织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地区国家团结自强的重要平台,对中国新疆给予了大力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上合组织国家与中国新疆在旅游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有力促进了经贸合作、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新疆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前所未有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金字招牌,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敞开怀抱、拥抱世界,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全方位加强区域合作,持续发挥新疆独特旅游资源优势,全面提升高品质旅游服务能力,营造良好旅游市场环境,努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李辉表示,在上合组织地区多样文明的沃土上,地区国家在旅游领域迈出了坚实合作步伐。各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年框架下举办系列文旅活动,促进了地区国家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中国重视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和牵引拉动作用,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持续提升。中国愿继续面向上合组织国家,扎实开展旅游产业政策协同、理念创新、服务升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以旅游合作提质升级助力上合组织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国新疆文旅资源禀赋突出,是中国西北自然风光与文化遗产的瑰宝,地缘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一带一路”核心区。欢迎各国朋友多来这里走走看看,切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大美新疆建设发展成果。相信这次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国家间友好往来,充分释放合作潜力,为地区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张明表示,新疆是中国唯一一个同上海合作组织多个国家都接壤的地区,国际合作前景广阔。长期以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高度赞赏中国新疆在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中发挥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讨并推进同新疆合作对接,在新疆举办此次论坛恰逢其时。当前,旅游合作在促进友好国家民心相通、拉近人民间距离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正逐渐成为上合组织空间文化交流和对话互动的重要方向。上合组织地区拥有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此次论坛专门讨论在上合组织空间内旅游发展问题,积极寻求合作解决方案,衷心希望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继续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为发展旅游合作、展示良好形象、促进民心相通做出自己的贡献。张明还就推动主题年活动落实落地、发挥主题年辐射带动作用、丰富主题年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出工作建议。

哈萨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副部长叶尔然·叶尔金巴耶夫、伊朗旅游市场局总局长慕斯里姆·沙贾里、巴基斯坦内阁副部长哈马德·沙米米、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乌米德·沙济耶夫、吉尔吉斯斯坦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赫曼·阿丹诺夫、白俄罗斯体育和旅游部部长谢尔盖·科瓦利丘克、中亚和西亚经济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然多斯·阿萨诺夫、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卡比尔·朱拉佐达发言,介绍和分享各国推动旅游业繁荣发展的政策经验,就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旅游合作发展、加强同中国新疆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畅谈认识思考,提出有关建议。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上合组织秘书处和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陈伟俊、王建新、哈丹·卡宾、孙红梅、杨秀理,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旅游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记者 王兴瑞)

(原标题: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