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听!“一带一路”上响起的无锡经贸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08-21 来源:无锡日报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

=1&wx_co=1

当地时间8月13日至17日,从温情太湖到热带沙漠,无锡经贸代表团带着满满诚意,奔赴位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在密集互动中宣传推介无锡,在务实洽谈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合作。

访问友城、拜会对接、考察洽谈、招才引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共促成总金额38.61亿美元的34个项目签约,让“一带一路”上响起更多动人的无锡经贸之歌。

满载而归 绘就“共赢共享”新蓝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无锡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开放城市,一直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无锡与沙特、阿联酋等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合作基础愈发坚实。

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无锡对沙特进出口11.1亿美元,同比增长8.9%;对阿联酋进出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今年在外贸承压态势下,1至6月无锡对沙特出口增长32.6%,对阿联酋出口增长16.2%,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双边贸易展现出强劲韧性和蓬勃生机。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也正在成为无锡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和区域供应链中心布局的重点区域。“截至2023年7月,无锡企业已在阿联酋投资29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4.1亿美元。”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在不断释放红利的同时,也为企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全球布局拓展了新空间。

这两年,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积极调整产业政策,以进一步推动经济的转型以及多元化发展。谋求深度转型,中东国家正在加快向东行。机会窗口已经开启,如何把握机遇、深化合作?无锡以赴沙特、阿联酋开展推介活动为“平台”和“撬点”,带动无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与融合发展,绘就“共赢共享”新蓝图。

8月13日,“无锡(沙特)数字创新与金融赋能交流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来自无锡的8家企业代表围绕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与当地企业直接沟通。

8月14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无锡专场投促交流会”上,无锡组织了包括9家上市企业在内的30家重点企业前往当地园区考察,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基金等多个领域。

8月15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无锡—阿布扎比金融合作交流会”上,包括穆巴达拉主权基金、塔克投资、阿布扎比增长基金、阿联酋海湾资本等当地16家基金公司在内的近50家金融机构参加活动。

一次次面对面交流,擦出了一束束合作新火花。

来自江阴的江苏三房巷聚材股份有限公司与EQUATE石化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亿美元的化工原料采购协议;

=1&wx_co=1

来自宜兴的江苏辛巴地板有限公司与阿联酋的AL GHABAT AL KHASHABIAH BLDG MAT.TR签约建材贸易合作项目,共建辛巴地板阿布扎比海外仓;

=1&wx_co=1

滨湖国投与迪拜硅谷联合国际针对迪拜科技孵化器平台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1亿美元,助力中国企业对阿投资,同时孵化吸引优质项目落地滨湖;

经开区企业江苏绿叶诊断将在阿联酋落地中亚区域中心项目,专注于医学检验产品的本地化贸易,向阿联酋输出优质的精准医学产品……一批优质项目的签约,实质性促进了无锡和沙特、阿联酋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双向奔赴 创造经贸合作新机遇

作为跨区域深度合作的关键一环,寻求贸易订单、加强产业对接是重中之重。

与惠山区企业无锡华源凯马发动机有限公司有密切业务合作的阿尔法努斯贸易公司,成为惠山代表团在沙特考察的首站。该公司成立于1971年,是工具和工业设备领域龙头企业。借此行,华源凯马再拓市场空间,下一步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沙特及周边国家的机电产品新市场。

江苏泰信机械在阿联酋签下了中东经销合作项目,与合作方共同制造模块式旋挖钻机和静压桩机,为中东地区提供通用型预制桩施工设备,利用周边的配件制造能力,降低制造成本和节约运输成本。

=1&wx_co=1

耐思生命则与Bioscience Institute公司签约了细胞培养材料供应链项目。Bioscience Institute是著名的生物科学研究所,进行干细胞治疗和基因组测试,计划通过采购一批耐思生物的2/5层细胞工厂,用于干细胞(成人干细胞和多能细胞)的生产。

积极引导推动企业“走出去”,让越来越多的“无锡制造”汲取全球化的养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做大做强,这是此行的重头戏。一批无锡企业借助此次交流跨出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

从阿布扎比市中心向北行驶近一个小时,就能进入毗邻哈利法港的哈利法工业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就坐落在这里。在烈日骄阳下,高高升起的中阿两国国旗显得格外显眼。作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示范园由江苏省牵头落实。

=1&wx_co=1

示范园立足于阿布扎比资源禀赋和市场要素,重点发展新能源、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石油装备等产业,以交通区位独特、物流运输便利、综合成本较低等优势吸引企业落户,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转入运营管理阶段。

=1&wx_co=1

最具竞争力的投资成本、最优的管理服务、最强的金融支持、最好的安全防范,园区“四个最”的优势,一下子引起了无锡经贸代表团的浓厚兴趣。当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与示范园签署友好共建园区协议,江苏绿叶诊断技术、江苏捷阳科技、无锡仙途智能科技签署入园合作协议,入园项目签约总金额达8亿美元。

=1&wx_co=1

数字经济是沙特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当“数字无锡”遇上“数字沙特”,“双向奔赴”中创造着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机遇、新空间。

在无锡(沙特)数字创新与金融赋能交流会上,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与无锡高新区长三角创新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无锡(国家)软件园。

该项目将探索成立“一院三实验室”,即中沙数字产业研究院、中沙国际数学应用研究实验室、中沙高端工业软件研发实验室及中沙数字产业孵化实验室。围绕中沙数字产业研究院,各实验室将在应用数学、计算科学、能源科学、生物科学、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等领域加强中沙产业合作,加强两地交流,大力促进无锡与沙特在双碳减排、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展。

拓宽版图 开启“多车道”合作之路

这场跨越万里的经贸交流也让无锡与沙特、阿联酋的合作从单一的传统贸易投资拓宽到经贸、产能、金融、科创等领域的“多车道”飞驰。

=1&wx_co=1

在沙特期间,惠山代表团马不停蹄考察拜访了那奎尔快递等多家当地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并举行了无锡前海数字贸易服务中心(中东站)项目签约仪式。那奎尔快递是沙特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快递牌照和清关牌照的企业,在中东地区拥有49个物流服务网点、3000辆物流运输车辆,在欧洲、非洲、亚洲均设有分公司,全球员工数量超万名。前海数贸与那奎尔快递公司在中东地区将共同成立海外服务中心,通过物流清关服务优势,积极发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推进重点企业海外仓扩容增点。

创新和人才,始终是不变的主题。面向全球扩大招才引智版图,无锡步履不停、开拓不止。

宜兴代表团参访了全球头部人工智能制药企业英矽智能在阿布扎比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和量子化学研发中心,并与英矽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深化合作,切实提高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梁溪区代表团实地考察了阿联酋首屈一指的研究与创新中心沙迦科技创新产业园SRTIP,园区专注于促进医疗保健、能源、环境和技术等各个领域的研究,未来园区将会支持阿联酋企业及金融机构赴梁溪区投资发展,围绕梁溪科技城产业发展方向深化合作,促进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

=1&wx_co=1

锡山区代表团走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哈利法大学,携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NICE)三方共建国际创新港。锡山区将全力支持创新港的日常运营、国际人才交流及科技成果转化,与哈利法大学及NICE共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无锡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NICE将为体系内与哈利法大学达成实质产业化合作项目的研究所和企业提供配套的资金支持,共同促进先进材料、能源环境、智能系统、生物医药技术转化落地。

=1&wx_co=1

资本市场方面,无锡与中东进一步拓宽了合作版图。

在世界金融之都阿联酋,无锡高新区1亿美元科创基金项目签约,该基金由迪拜商会战略合作伙伴CGI发起,交由无锡高新区新投集团管理,立足无锡高新区“6+2+X”现代产业集群,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地标产业进行投资。

滨湖国投与中东创新基金签订中东创新基金项目协议,拟投1.5亿美元,在滨湖区成立专注于数字经济的专项基金。中东创新基金是复星集团在阿联酋的合作基金,将专注于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和产业互联网的投资与收并购,包括相关赛道的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1&wx_co=1

缔结友城,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

此次出访,无锡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阿联酋艾因市,在庆祝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五周年的同时,希望以此次访问为新的起点,在优势互补中把成果互利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推动两市在经贸协作上更进一步;合作举办更多文化展演、旅游推介、青少年交往等活动,推动两市在文化互通上更进一步;在赛事展会举办、场馆建设运营、人才交流培训、大众体育运动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两市在体育交流上更进一步。

(原标题:听!“一带一路”上响起的无锡经贸新乐章)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