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宋曙光董事长出席贸易畅通专题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8日下午,中国信保宋曙光董事长应邀出席了商务部主办,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信保协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专题论坛。来自37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工商界共300余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们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来贸易畅通领域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围绕推进高水平贸易畅通这一主题,就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电子商务绿色贸易发展开展了深入交流。

会上,宋曙光董事长作主题发言,介绍了出口信用保险在促进共建国家经贸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国信保将在构建可持续增长机制、创新承保支持举措、探索产业链服务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互鉴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与各国伙伴一道为世界经贸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以下是发言的详细内容: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贸易畅通专题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宋曙光董事长

(2023年10月1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荣幸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大家就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高水平贸易畅通进行交流研讨。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历史性重大成就,为推动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繁荣开辟了一条阳光大道。

贸易投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是推动共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便是一条贸易通商之路,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荣。如今,这条越来越宽广的互利共赢之路正在为各国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10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这其中,也离不开有力、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作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允许的支持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工具,出口信用保险在促进各国经贸发展中发挥了稳增长、防风险、促融资的重要作用。10年来,中国信保累计支持我国与共建国家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超过1.9万亿美元,业务覆盖所有共建国家,规模位居全球同业前列。

在前两届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信保与共建国家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比如,我们承保的埃及新首都项目,为当地提供了175万个工作岗位,助推埃及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复兴计划加速实现;我们支持了地中海航运公司160余艘集装箱船加装脱硫塔项目,助力船舶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本届论坛,中国信保还将推动达成多项协议和项目成果,为推动高水平贸易畅通合作播下新的种子,我们将和共建国家的伙伴一起辛勤耕耘,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共同收获更多丰硕的果实。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作为中国唯一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愿与各国朋友一道,为世界经贸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中国信保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一是构建可持续增长机制,积极巩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基本盘。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对贸易和投资的促进作用,持续加大对共建国家的承保支持力度,推动更多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助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工程,更好惠及共建国家全体人民。

二是创新承保支持举措,助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我们将聚焦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深入对接共建国家实际需求,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支持体系,积极创新保险产品和承保模式,为国际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探索产业链服务体系,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我们将持续打造具有信保特色的产业链承保模式,通过“链式承保”将服务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周边相关领域,实现全产业链分工协作、协同发展,切实加强与共建国家产业合作,建立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互鉴,携手共筑更加开放、包容、透明的国际经贸体系。我们期待各方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我们希望与更多共建国家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交流,共同发掘本土优势和区域内市场潜力,继续深入开展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为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我们也愿意在全球信用保险治理、国际金融规则制定中,与各方共同推进建设更加公平、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一带一路”十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愿与共建各国伙伴勠力同心、携手同行,以推进高水平贸易畅通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谱写共创美好未来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届峰会和专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原标题:中国信保宋曙光董事长出席贸易畅通专题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