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陕西扎实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徐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jpg

8月29日,航拍西安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产业园。 记者 许奥博摄

2.jpg

8月29日,“通丝路”平台运营总监陈海在与海外客户沟通。 记者 许奥博摄

3.jpg

8月31日,航拍西安高新区“中央商务区”CBD。 记者 许奥博摄

9月11日,陕西泾阳百富茯砖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是一家集生产、销售、服务、研发于一体的规模化手工筑制茯砖茶生产企业,借助‘通丝路’平台,目前已经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并享受到平台提供的金融服务。去年,公司年产1000吨茯砖茶的生产线投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最近,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他们近期要来厂里考察洽谈。”陕西泾阳百富茯砖茶有限公司海外运营总监姚钰说。

“通丝路”平台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打造的B2B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产品展示、企业宣传、在线报关、商检等“一站式”服务,为陕西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一条更加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陕西立足古丝绸之路起点和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优势,精准对接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等建设任务,着力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持续提升金融外汇服务效能,使得资金融通的合作之路不断深化。

金融服务助力“走出去”

9月12日,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商务中心的“通丝路”平台展厅里,记者看到多种来自三秦大地的特色产品,有陕北的小米、关中的核桃、陕南的木耳等。另一旁,工作人员正在线上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进行产品推介。

“‘通丝路’平台是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将陕西乃至全国的特色商品和服务销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是,该平台以跨境人民币结算为核心,通过中国银行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500多家金融机构的代理行关系,为小微企业提供出口贴现、打包贷款等10余种贸易融资产品和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走出去’。”“通丝路”平台项目经理邓毅说。

“通丝路”平台在2019年获评中国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在2021年被列入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十大亮点。截至2022年底,“通丝路”平台注册企业超过300家,陕西与9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累计1813.17亿元,占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的4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陕西聚焦跨境贸易,在业务流程上做“减法”,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为经营主体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外贸活动降成本、增绩效,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切实解决银企单证审核痛点,将跨境贸易资金结算办理时间压缩至3分钟以内。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6家银行和64家企业参与试点,累计发生8404笔便利化业务,金额达111.92亿美元。

陕西金融外汇部门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与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以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着力点,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积极争取资本项目开放试点,先后批复陕西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关试点14个。陕西跨境收支规模从2013年的115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的219亿美元,年均增长7.42%,经济往来覆盖132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多元金融服务体系

日前,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乌兹别克斯坦扎拉夫尚500兆瓦风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可明显改善当地电力结构,满足50万户乌兹别克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工行陕西省分行大力支持陕西省企业“走出去”。其中,工行西安太华路支行大力支持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先后为该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的项目提供服务,累计办理多笔非融资性对外担保业务,金额达上千万美元,并为该公司提供境外工程款汇入、结售汇业务等多项跨境金融服务。

为更好支持陕西外向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工行陕西省分行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工银集团全球化网络布局优势,为省内多家“走出去”龙头企业设计横跨境内外、兼顾本外币的链式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为建设跨境投融资高效通道,10年来,陕西不断丰富经营主体融资渠道,精准推进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开放,引导金融机构发挥合力,为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的企业及项目设计融资方案,组建银团贷款、签署授信合作备忘录,精准对接企业跨境金融需求;推动银行和企业积极参与中亚投资论坛等“一带一路”建设交流活动,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供机遇;借助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通过内外债均衡配比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缓解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陕西助力打造“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出台金融外汇支持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指导意见、陕西省科技金融发展指导意见等,引导金融机构提升科技、文化领域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2年底,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26.29亿元,同比增长32.81%,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金融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8月21日,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成功开立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土伦银行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中国—中亚峰会后,这是全国范围内落地的首个该类型账户。

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主要用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交易的结算清算、人民币兑换、账户融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代理结算等,可更好地促进两地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金融血脉通,增长才有力。

为精准对接开发开放枢纽建设,推动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省金融外汇部门大力开展金融创新,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引导产业聚集,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一方面,深度参与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年度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陕西省跨境金融创新工作,抓创新发展、抓试点示范、抓金融保障;另一方面,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外汇风险评估监测不放松,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存量项目风险处置及新增项目风险防控实施方案落实,加强对境外投资的事中事后监管。

陕西金融部门创新推出“中欧班列贷”、自贸港商票“运单融资”等产品,创新设立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白名单”,积极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稳妥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加快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

在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下,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深入,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教与文化交流等领域成果丰硕。如今,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带动下,项目建设、市场开拓不断提速,“一带一路”建设已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记者 徐颖)

(原标题: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陕西扎实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