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更加活跃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肖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借着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的东风,陕西与中亚五国外贸快速增长,进出口值为57.9亿元、同比增长1.8倍,其中出口值52.7亿元、同比增长2.2倍。

陕西对中亚国家出口增长较快的商品有汽车、光电池、塑料及其制品、服装鞋靴等,其中汽车出口值为27.6亿元、同比增长477.9%,光电池出口值为7.14亿元、同比增长588.9%。

从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出,陕西与中亚国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落实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9月,陕西省经贸代表团率22家重点外经贸企业(16家省属国有企业、6家民营企业),赴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出访期间举办了中国(陕西)—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经贸合作恳谈会,参加了中国(陕西)—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企业家商务论坛,共签署9个合作项目,涉及合作金额约3亿美元,达成9个合作意向,进一步加深了陕西省与中亚国家在开放通道、现代农业、能源化工等方面的合作。

为落实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精神,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全部组件供应合同。该项目是隆基绿能在中亚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项目。在陕西省商务厅的协调下,西安浐灞国际港在出口设备运输政策、运力运费方面给予隆基绿能支持,所有出口光伏组件均通过中欧班列(西安)运输,确保了货物按时稳定发运。2023年8月3日,中欧班列(西安—塔什干)陕乌经贸合作隆基绿能光伏组件出口专列首发,助力中亚国家绿色能源发展。

为进一步开拓中亚市场,2023年,陕西省商务厅向商务部争取为西安市批复新增二手车出口企业7家。目前,陕西省共有二手车出口企业12家,其中10家企业的二手车出口到中亚国家。2023年,陕西共出口二手车4080辆,金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以上。

2024年,陕西将继续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聚焦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涉陕成果落地,支持西安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恢复国际航线,增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能级,力争省内货值同比增长15%。(记者 肖倩)

(原标题:陕西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更加活跃)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