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放前沿活力更充沛——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核心区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石榴云 作者:陈蔷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擘画了蓝图。

新疆作为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核心区,再次迎来新机遇。全疆上下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持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在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高位推动 抓住历史新机遇

10月18日、19日,短短两天,中国新疆迎来两位“重磅嘉宾”。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和巴基斯坦总理卡卡尔在结束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先后专程到访新疆,共商深化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之一。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必须抓住此次新机遇,进一步发挥自身区位、资源优势,乘势而上。

W020231024331736256423_800

8月23日,一架客机从喀什综合保税区旁的喀什徕宁国际机场起飞。记者 蔡增乐 摄

中国新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往来从未如此密切。2013年至2023年8月底,新疆共接待团组1183批,1.12万余人次来疆参访,全面展示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真实景象。

特别是今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批高级别代表团来疆访问。中国新疆和“邻居们”通过组团互访进一步增进对双方的了解,奠定了扩大合作的基础。

今年3月,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集中开展会见座谈、经贸合作、考察调研等一系列活动,签署34项合作协议,取得积极成果。9月上旬,中国新疆友好合作交流团访问匈牙利、塞浦路斯,有力助推中国新疆同欧洲国家交往合作。这些都释放出新疆对外开放步伐越迈越大的强烈信号。

这些成果都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达成的。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建立中国-中亚五国交通部长会议机制”“建立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建立中国-中亚投融资合作平台”等赫然在列。

这些务实机制能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间在互联互通、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作为中国各省份中和中亚国家联系最密切的省份,新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务实共赢 通道迎来新合作

“口岸是新疆外贸发展的生命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说。

如今,新疆口岸功能不断完善,与中亚五国公路口岸实现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推动红其拉甫口岸常年开放,阿拉山口获批整车、粮食、肉类、水果等10项指定监管场地。

口岸不仅是新疆外贸发展的生命线,还是国家向西开放的大通道。

W020231024331737039306_800

8月18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装箱货场,来自各地的货物在这里聚集发往欧洲以及中亚国家。记者 蔡增乐 摄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愿持续深化同中国新疆务实合作,不断巩固哈中贸易积极势头。积极开展口岸建设合作,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货物流通水平,加快铁路通道建设,持续消除壁垒,不断畅通国际运输走廊。

巴基斯坦总理卡卡尔到访新疆时表示,希望双方积极推动建立相关战略合作计划,持续挖掘合作发展潜力空间,进一步畅通口岸货物流通,提升农业、贸易、科技等领域合作水平,加强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增加直航航线、提升航空运输能力,不断提高各领域合作实效。

口岸是连接两国间的重要窗口。推动口岸建设需要双方同频共振,显然,加强口岸建设、畅通口岸已成共识。

李轩表示,新疆充分发挥全区口岸优势,加快口岸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动口岸扩能提质。同时,深入落实口岸调研成果,有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增强保通保畅能力。紧盯补齐口岸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研究自治区口岸建设规划,加快设施现代化改造和“智慧口岸”建设步伐,口岸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

如今,新疆15个一类陆路口岸公路全部实现沥青路面通行,中吉乌铁路、塔城—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平台引领 产业激发新动能

W020231024331737680670_800

8月29日,车辆在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排队办理通关手续。记者 蔡增乐 摄

7月29日,新的霍尔果斯国际邮件交换站投入运营。在此之前,霍尔果斯国际邮件交换站年处理国际进口邮件总包2万袋左右、出口邮件总包10万袋。新建交换站投入使用后,每年接收来自各地国际邮件互换局发往中亚、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的邮件总包预计21万袋、进口邮件总包8万袋,全年计划完成货邮吞吐量2500吨。

跨境电商已成为新疆外贸新业态中的亮眼一笔。

目前,新疆拥有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边(跨)境经济合作区、4个综合保税区和4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个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大合作平台,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以平台为依托,深耕产业经济,为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成为各平台近年来的重点工作。

9月17日,新疆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中钠颖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14家锂电企业集中入园仪式在喀什经济开发区举行,总投资46.8亿元。这是喀什经济开发区培育壮大锂电池产业链集群的先手棋。

如今,开放平台在新疆对外开放、口岸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越发突出。10年来,“两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超过20%,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速。今年前三季度,新疆4个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01.8%,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1.1%。

口岸经济带依托产业越发繁荣。“10年来,新疆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奇说。

10月14日上午,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新疆)在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新疆农业博览园开幕,当天共有26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5567.58亿元。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新疆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必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记者 陈蔷薇)

(原标题:让开放前沿活力更充沛——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核心区带来新机遇(二))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