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开启绿色“空中丝路” 助力航空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李文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5日凌晨,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航的一架B747-8F全货机,身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中英文涂装,满载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直飞卢森堡机场。这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首个可持续航空燃料航班,标志着郑州-卢森堡绿色“空中丝绸之路”成功开启。

正在郑州参加相关活动的卢森堡货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森表示,可持续航空燃料与目前主要使用的化石航空燃料相比,可减少至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非常期待看到卢森堡货航在中国能源供应方面可以取得更多进展,从而实现最终目标,即到2050年实现整个航空公司的碳中和。

绿色首航:10%一小步,“空中丝路”一大步

这是6月14日正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卢森堡货航全货机。(受访对象供图)

本次航班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80吨,掺混比例为10%,由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飞”使命非凡,10%一小步,“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一大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现场专家介绍,该指标满足《GB 6537-2018 3号喷气燃料》中国国家标准、JET A-1牌号航空燃料规格、“英国国防部DEF STAN 91-091” 国际标准以及ASTM D7566相关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加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同时获得了RSB(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Biomaterials)认证。这是由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能源中心发起的“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认证”,符合国际最高级别的社会责任和环境管理标准以及欧洲可再生能源指令。

至此,卢森堡货航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国际航空公司,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合作打造的绿色丝绸之路,首次横贯以郑州为中心的亚太枢纽和以卢森堡为中心的欧美枢纽。

河南航投相关负责人表示,“诸令”加身,足以彰显本次加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在生产、应用过程中的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航油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大力推进供油保障全链条的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构建全绿色保障体系型企业。

可持续航空燃料:大势所趋,世界同行

理查德·福森介绍,可持续航空燃料之所以被称为“可持续”,是因为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看,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原料在生长或合成过程中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超过其在使用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

据了解,目前,可持续航空燃料部分生产工艺原料来自餐饮废弃油,即“地沟油”。由其作为原料生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产品不仅成本低,而且符合可持续要求:既不与粮食作物或水供应竞争,也不会造成森林退化或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损失。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全球航空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整体排放的1.8%。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预测,虽然全球航空市场受疫情影响出现大幅下滑,但在未来数十年,业务量整体上预计将持续增长,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占比也将不断增大。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3.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14.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其中,货邮运输量54.5万吨,同比增长2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6%。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于剑表示,航空业是“难减排”的行业之一,但全球航空业已提出到2050年实现国际航线净零排放的目标,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将是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快研发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燃料等可持续燃料,研发适用于可持续燃料的发动机。在政策引导下,已有一些航班试点添加可持续燃油。我国也积极推动绿色航空领域的国际合作,郑州-卢森堡绿色“空中丝路”首航便是很好的示范。

尽管目前推广可持续航油还面临生产技术不成熟、成本较高等挑战,中国民航局《“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可持续航空燃料消费量将显著增长。

航空业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双向奔赴

自2013年底,卢森堡政府对外宣布将卢森堡货航35%股权出售给河南航投、批准股权交易开始,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过10年的实践建设,一步步做大做强。

2017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的货运量达到2014年的十倍,卢森堡货航因此扭亏为盈,在全球全货运公司排名从第九位升至第五位。2022年卢森堡货航实现营业收入51亿美元、净利润16亿美元,又一次创造有史以来盈利最佳年份。

6月13日,卢森堡货航高级管理人员和亚太区经理人代表共14人,在郑州召开卢森堡货航(亚太)职业经理人会议。疫情后首场亚太区域业务会选址郑州,体现了卢森堡货航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和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卢森堡货航在亚洲共有19个站点,其中郑州航线网络覆盖8个,郑州航班量已达到北京、上海、厦门之和。同时,亚太市场作为卢森堡货航重要业务增长点,约占其全球业务量的三分之一。

6月14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货运量突破100万吨,中方投资收益超100亿元,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航投集团、卢森堡货运航空、中国欧盟协会和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合发布《打造航空绿色能源产业联盟 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绿色发展之郑州倡议》,“丝路雄鹰”与世界航空业一道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航投已组织专业团队赴卢森堡,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深入对接,明确在卢森堡发行绿色债券的条件、要求、流程等一揽子措施,丰富跨境融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同时,建立常态化机制,沟通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镇海炼化等重要企业,对接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深入研究产业合作。

河南航投集团董事长张明超表示,河南航投将继续探索与卢森堡金融机构合作,发行绿色债券,以绿色金融为切口,撬动产业投资,通过强化清洁能源合作、助力可持续航空燃料研发制造等措施,积极参与、服务可持续航空燃料在“空中丝绸之路”的应用。(李文哲)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