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迎新机 “丝路雄鹰”为世界增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06-19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4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货运量突破100万吨,中方投资收益超100亿元。

(视频记者:杨静)

6月14日上午,一架带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全新涂装的B747-8F全货机平稳降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缓缓驶向停机坪。它的到来,刷新了豫卢十年合作成绩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货运量突破100万吨,中方投资收益超100亿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亮眼品牌。正在郑州出席活动的卢森堡驻中国大使俞博生表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以务实为导向,双方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取得丰硕成果,希望继续扩大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交流,通力合作、携手并进。

网达天下贸易更畅通

6月12日凌晨2点,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站依然车流不断,卸货、搬箱、装机……卢森堡货航郑州站操作经理冯涛一边与同事核对单子,一边告诉记者:“这架飞机刚刚抵达郑州,要在这里卸下92.6吨货物,再装载100吨货物返回卢森堡。货物满载满卸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目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通航点已覆盖伦敦、芝加哥、米兰等全球15个航空枢纽城市,在郑州的航班从最初的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忙碌的机场夜班对于冯涛来说早已成为工作常态。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虽然地理位置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却一直在探索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战略突破口。

时光回到2013年初,卢森堡政府面向全球出售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卢森堡货航)35%股权。卢森堡货航是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之一,彼时刚成立不久的河南航投获悉后立即启动收购项目。

2013年12月,河南航投收购议案被卢森堡国会高票通过并正式对外公布,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开始搭建。2014年1月,卢森堡货航与河南航投确立实施以郑州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发展战略;同年6月,卢森堡货航“郑州号”经过“水门礼”抵达郑州,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成功开通。

6月14日,卢森堡货航“丝路号”经过“水门礼”抵达郑州。(受访者供图)

2015年4月,河南航投协助卢森堡货航首开郑州第五航权,开辟卢森堡-郑州-芝加哥航线,将中美欧三大经济体一线贯通。至此,卢森堡货航不断加密网络,目前常态化运营8条以郑州为中心的洲际货运航线,贸易往来更加畅通。

“丹麦三文鱼经过冷链物流到达卢森堡机场,清晨5点左右降落郑州,最快当天18点就能端上北京等地顾客的餐桌。”郑州邦达天原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郭黎民说,他所在的公司每年需运输约1万吨生鲜,涵盖三文鱼、金枪鱼、水果、鲜花等多个品种。

飞机不仅拉来货物,更带来产业。依托航空优势,郑州布局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等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2022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电子信息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外贸进出口完成4700亿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以郑州为枢纽的中国市场同样成为卢森堡货航经营业绩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卢森堡货航数据显示,2017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的货运量达到2014年的10倍,卢森堡货航因此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2亿美元,全球全货运公司排名从第九位升至第五位。202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51亿美元、净利润16亿美元,又一次创造有史以来盈利最佳年份。

联结友谊的宝贵纽带

在卢森堡生活工作多年的河南航投(卢森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卢森堡商会国际部亚洲事务高级顾问史娜没有想到,她会作为龙舟队队长代表河南航投参加龙舟赛。

6月4日,卢森堡首届国际龙舟节在雷米希市卢森堡与德国的界河摩泽尔河上举行,共有11支队伍参与角逐,卢森堡各界3000余人出席活动。比赛吸引了许多民众在两岸和大桥上驻足观看,为比赛选手呐喊助威。

6月4日,卢森堡首届国际龙舟节在雷米希市卢森堡与德国的界河摩泽尔河上举行,这是比赛中的河南航投龙舟队。(受访者供图)

“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分别组织了两支龙舟队参赛。尽管很多队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烈日下挥桨有些吃力,但大家做着同样的动作,喊着同一个口号,就有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史娜说,最终卢森堡货航队获得亚军。

同舟共济,民相亲,心相通。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空中丝绸之路”不仅是国际合作的重要通道、发展联动的坚实桥梁,更成为联结友谊的宝贵纽带。

2018年,在河南省文物局的组织策划下,145件(组)出土于河南的文物精品,包括一级文物29件(组),沿“空中丝绸之路”飞抵卢森堡,亮相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在为期5个月的时间里,该展览共接待观众近20万人。当地媒体形容,这无疑是迄今为止在卢森堡举行的最重要的考古展览之一。

珍宝展的背后是历时近一年半的精心筹备。针对空运过程,卢森堡货航组织相关专家制定细致的运输方案,对温度和湿度控制、包装、仓位安排、地面保障等细节反复斟酌。因文物运输品类多,负责运输的航班精确设定不同温度区域,以满足同时运输不同文物品类对温度、湿度的不同要求。

新冠疫情暴发后,卢森堡第一时间为河南送来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随着疫情在欧洲蔓延,来自河南的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又从郑州飞抵卢森堡。疫情期间,“空中丝绸之路”不但不停飞、不断航,还加密了航班,为中欧之间的物资运输提供强有力支持。

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曾表示,疫情期间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卢森堡及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随着疫情后中卢文化交流活动重启,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将于明年来到河南。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表示,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博物院已开始着手相关准备工作,这场文化互动交流的盛会必将为豫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赋予更加深厚与丰富的内涵。

不错过中国发展机遇

6月12日凌晨,一架卢森堡货航货机像往常一样降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不同的是,除了满满当当的货物,飞机上走下一位搭乘自家货机的乘客——卢森堡货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森。

6月14日,卢森堡货航“丝路号”抵达郑州。(受访者供图)

这是福森任职卢森堡货航期间第50次到访郑州。他与卢森堡货航高级管理人员和亚太区经理人代表共14人,13日在郑州召开卢森堡货航(亚太)职业经理人会议。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把各地区经理聚集到卢森堡,因为那里是我们的‘大本营’,但郑州是卢森堡货航的第二个‘家’。为了敏锐捕捉和灵活响应市场需求,无论是卢森堡货航总部高管还是各地区经理,都要真正了解并熟悉这里。”福森说。

疫情后首场亚太区域业务会选址郑州,表明卢森堡货航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和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卢森堡货航在亚洲共有19个站点,其中郑州航线网络覆盖8个,郑州航班量已达北京、上海、厦门之和。同时,亚太市场作为卢森堡货航重要业务增长点,约占其全球业务量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此次来郑州参会的既有“空中丝绸之路”已通达地区的管理者,又有尚未覆盖站点的负责人。与会人员围绕疫情之后亚太地区在航空货运物流方面的作用、东亚和南亚地区竞争力改变带来的影响、郑州枢纽今后的发展等主题展开业务探讨。

布局亚太,绕不开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强劲复苏。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中国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2%。中国还贡献了亚太地区37.6%的货物贸易增长和44.6%的服务贸易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认为,亚太地区国家间有大量的中间产品贸易,中国在中间产品贸易份额中的占比近年来不断增加。因此,中国无疑是该地区供应链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世界贸易组织4月初发布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世界贸易组织表示,中国是其上调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的一个“关键因素”。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客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均增长率将达5.3%,显著高于3.6%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春天已经来临。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3.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14.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其中,货邮运输量54.5万吨,同比增长2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6%。

“中国的市场太大了,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谁都不想错过这里的发展机遇。”朴之水说,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生动实践,“空中丝绸之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卢森堡货航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外国航空公司。

14日抵达郑州的那架“丝路号”B747-8F全货机,经过准备工作后,开始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之后将启程返回卢森堡。这是在中国大陆首次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卢森堡货航货机,也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首个可持续航空燃料航班。

这是6月14日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卢森堡货航全货机。(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本次航班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80吨,掺混比例为10%,由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表示,作为传统航空燃油的替代品,可持续航空燃料可与传统航空煤油混合使用,无需改装发动机,就可以降低碳排放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航空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整体排放的1.8%(约1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预测,随着航空业持续发展,若不作出额外减排努力,仅国际航空业务在2020年-2050年期间累积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就将占到全球同期总排放的7.0%。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于剑表示,航空业是“难减排”的行业之一,但全球航空业已提出到2050年实现国际航线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将是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措施。

中国民航局《“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预测,“十四五”期间可持续航空燃料消费量将显著增长。

河南航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表示,河南航投将继续探索与卢森堡金融机构合作,发行绿色债券,以绿色金融为切口,撬动对产业的投资,通过强化清洁能源合作、助力可持续航空燃料研发制造等措施,积极参与、服务可持续航空燃料在“空中丝绸之路”的应用。

随着“打造航空绿色能源产业联盟、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绿色发展之郑州倡议”的提出,“丝路雄鹰”正越飞越远、越飞越广,并与世界航空业一道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李文哲)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