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造” 丝路俏

发布时间:2023-06-2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琚鹏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组装一台液晶电视需要多久?

6月13日,在咸阳高新区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捷咸阳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高效运转,自动机械臂精确喷胶,工人们有序操作……当秒针跳动20次后,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走”下生产线。

“你看,这批产品15天后将运抵冠捷波兰工厂,经组装、调试后,很快就会出现在欧洲国家商场的展台上。”冠捷咸阳公司总经理郑定彬向记者介绍。

冠捷咸阳公司主要从事数字电视机、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及其半成品、模组的生产,是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约60%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销往欧洲市场。受益于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一带一路”物流运输通道,冠捷咸阳公司的中欧班列出口货柜数量逐年攀升。2022年,公司实现出口额2.4亿美元,其中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额1.4亿美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郑定彬说。

回望该公司的发展史,“对外开放”是一个关键词。

2018年4月2日,冠捷咸阳公司点亮第一台电视整机,同时按下出海“快进键”;2018年5月12日,公司首批产品“牵手”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往波兰,标志着“咸阳造”液晶屏正式走出国门;2020年1月21日,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冠捷光电产品专列”开行,物流时间和成本大幅缩减,“咸阳屏”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如今,带着新产品、新技术的冠捷咸阳公司频频亮相进博会、丝博会、消博会等展会。在波兰、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冠捷产品的身影。

今年1月至5月,冠捷咸阳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9.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前不久,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让我们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坚定了。”郑定彬表示,“我们要把握好时代机遇,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充产能,扩大对外经贸合作规模,更好拓展国内外市场。”

郑定彬越做越大的生意,是咸阳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缩影。

6月8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驻华外交官走进咸阳高新区,参观咸阳新型显示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了解更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咸阳成果,在座谈交流中进一步建立了“丝路友谊”。

将海外客人“请进来”实地考察,在咸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我看到了咸阳的发展。摩洛哥也有高新区,我们可以以高新园区为纽带进行合作。”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西迪·巴加利说。

开放,需要更低的门槛、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服务来对接国际规则。

近年来,为吸引更多海外优质人才来咸投资创业,咸阳在高新区设立了海外人才服务中心,还在莫斯科设立了咸阳高新区科技联合创新中心,与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和俄罗斯奔萨州各大高校、商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做优服务、畅通渠道、搭建平台,让更多要素在这方热土上充分涌流。

“我们希望与国外园区探索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双方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监工委书记王文生表示。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发展活力越来越强。今日之咸阳已从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在武功县,当地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发展“跨境电商”,“买全国·卖全球,武功产·武功造”升级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在泾阳县,茯茶走出秦地、奔向全国、连接世界,咸阳茯茶公共品牌取得“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注册商标,咸阳茯茶远销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和地区;在旬邑县,“马栏红”苹果搭乘中欧班列“飞”向世界各地,果品、果汁远销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咸阳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步伐坚定。

“咸阳将扩大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用好对外交流平台和渠道,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探索推进数字贸易,推动‘咸阳果’‘咸阳茶’‘咸阳屏’等更多优质产品走出去,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表示。

昔日驼铃阵阵长途跋涉,今朝“钢铁驼队”纵横欧亚山川。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咸阳造”走向世界,在开拓全球市场的进程中加速前行。(记者 琚鹏飞)

(原标题:“咸阳造” 丝路俏)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