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支持中国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在京签署了《关于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中国信保与工信部将围绕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重点在强化政策引导、统筹配套资源、促进银保合作、开展专项活动、深化专业研究、建立协作机制等六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同时,基于《合作备忘录》,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将与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政府+保险”的合作模式,为“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共同助力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助力稳增长稳预期,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北京大学开展的独立第三方研究表明,2022年中国信保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支持,直接和间接带动的出口规模为3066亿美元,促进就业达420万人。其中,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2400家,支持企业出口和对外投资205亿美元,增长21.2%,向企业支付赔款1303万美元,增长4.4%。2023年1-5月,中国信保服务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客户数已达15.3万家,支持企业出口规模同比增长20.1%。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