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中东欧国家分量日增 基建、制造、旅游业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9-09-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1日,为了帮助京津冀企业全面了解中东欧经贸环境,北京市商务局、京津冀贸促会、国际商会等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一场中东欧经贸交流会。波黑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沙比特·苏巴西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武芳在会上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前景做了主题演讲。

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16+1合作”已经历7年,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务实合作持续升温,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与欧盟区域合作的典范。今年4月,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扩展为“17+1合作”。

如今,中国已与中东欧全部16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苏巴西奇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关系到全人类未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倡议,旨在将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并且能够给所有的相关方带来好处,因此,波黑一直都非常认可这个倡议的重要性。

中东欧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占据怎样的分量呢?武芳从三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在GDP规模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总量为11.33万亿美元,中东欧16国GDP总量为1.35万亿美元,占比11.9%;在人均GDP上,中东欧16国人均GDP为10981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为GDP10676美元,略低于中东欧16国;在人口上,2015年,中东欧国家人口共计1.2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共计31.9亿,占比3.8%。

“我国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在我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并不大。”武芳指出,在贸易方面,2018年,中东欧贸易总额占比为6.49%,其中,我国对中东欧国家出口的占比略高于进口占比,分别为8.4%和4.09%;在直接投资方面,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总额的占比为1.82%。尽管如此,武芳强调,不论是贸易还是投资,中东欧的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

当前,中国与中东欧的地方合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北京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李恒青指出,2018年,北京与中东欧16国双边贸易额47.3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4%,进口36.9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截至2019年7月,中东欧16国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7家,累计实际投资701万美元。投资的领域主要涉及批发和零售、制造业、房地产等。我市企业在中东欧共有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199.3万美元,其中,2019年1—7月是113.08万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太阳能电池生产、汽车零部件等。

中国同中东欧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

当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武芳指出,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同年,在国际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中东欧国家投资逆势增长67%。

在贸易方面,武芳指出,我国对中东欧贸易长期保持大规模顺差,且增长势头良好。“我国与中东欧的双边贸易额在2012年为520.6亿美元,到2018年增长到822.3亿美元,年均增速达7.92%,显著高于我国同期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从国别来看,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是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中国与这三个国家的贸易额占到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全部贸易总额的63%。”

在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中东欧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8.5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三个目的地分别为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分别为4.1亿美元、3.3亿美元和3.1亿美元,“中国对这三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占到中国对中东欧投资存量总额的56%”。与此同时,武芳指出,尽管捷克、黑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几国的投资存量不如前面几个国家,但投资增速较快,投资的潜力正在逐步被开发出来。

在工程承包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完成的营业额为12.87亿美元,新签合同额为20.27亿美元。“基础设施市场的潜力非常值得去挖掘,目前,我们在该地区的14个国家都有工程承包业务,且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交通、能源、民生工程等。”武芳说道。

中东欧与欧盟联系紧密是把“双刃剑”

近年来,很多考虑到中东欧投资的企业都是看中其背后的欧盟大市场。目前,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已有11个成为了欧盟成员国,而剩余的5个中东欧国家也把加入欧盟作为重要国策和未来发展方向。

波黑就是还没有加入欧盟的5个国家之一。在苏巴西奇看来,这恰好是波黑吸引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优势。“我们已经开始申请进程了,有可能五六年之后就会加入欧盟。如果你们现在来我们这里投资,未来就可以进入欧盟巨大的市场。所以,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间点。”

苏巴西奇强调,波黑享有欧盟给予的优惠贸易安排,还同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通过执行区域及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原产于波黑的商品可以免关税、免配额自由进入中东欧、欧盟、土耳其以及伊朗等国家的市场。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挪威、俄罗斯、瑞士及美国等给予波黑产品进口优惠税率。

但在武芳看来,对中国企业来说,中东欧与欧盟的紧密联系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诚然,我们在已经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投资相当于接入了整个欧盟市场,在技术、资金方面也可以获得很大的发展优势。但另一方面,从归属的角度来说,我们也要受到欧盟比较严格的贸易和投资法规的限制,在进行较大规模投资并购时也可能受到欧盟法律的限制。”

武芳指出,作为欧盟成员,这11个中东欧国家在处理对外经贸关系时需要遵循统一的欧盟共同贸易政策,包括在关税、劳工、服务贸易等方面的统一标准。尽管波黑、塞尔维亚、黑山、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还没有加入欧盟,但作为有意加入欧盟的国家,它们势必也会修改本国的贸易投资法律法规,以向欧盟的统一标准靠拢。

因此,武芳强调,对于有意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的企业,不能光注重投资东道国的法律,还要关注欧盟统一的贸易政策,以及欧盟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贸易投资协定。“对于中资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来说,欧盟的经贸政策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

各国在对外经贸合作中的诉求有所区别

除了与欧盟紧密的联系,中东欧的投资优势还体现在持续提高的营商便利水平、大量成本较低的高技能劳动力等方面。

在营商便利化方面,武芳指出,中东欧税收环境较宽松,经济增长较高,税收激励政策较完善。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中东欧国家几乎全部都位于前三分之一,均属于贸易、投资环境非常好的国家,其中,北马其顿、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排在前20位。

在劳动力水平方面,武芳指出,历史上,中东欧政府普遍对于教育特别重视,尤其是在数学、化学、电工、技术等方面,所以拥有大量成本较低的高技能型的劳动力。在劳动年龄的人口占比上,斯洛伐克(71.14%)、波兰(70.02%)、匈牙利(67.81%)和捷克(67.30%)都超过了OECD国家(66.35%)的水平。

“由于竞争力不同,这些国家在对外经贸合作中的诉求也会有所区别。”武芳分析道,欧盟内的成员国如波兰、捷克等主要的兴趣在扩大贸易,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而尚未入盟的国家如塞尔维亚和巴尔干半岛国家,则因来自欧盟的资金有限,又面临基础设施的巨大缺口,因而非常希望中国对其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

波黑地处中东欧腹地,被视为欧盟的“后花园”。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价格低廉,适宜承接纺织、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在满足本国市场需求的同时,可辐射中东欧及欧盟市场。苏巴西奇说,当前,该国在农业、汽车、建筑、能源、旅游等领域蕴藏丰富的商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

武芳认为,“中企在考虑对中东欧地区进行投资时,必须考虑到地区的多样化、不平衡化以及投资所在国的特点、优势、限制和潜力。”

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旅游业潜力巨大

在武芳看来,总体来说,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旅游业是中东欧投资优势最有潜力的三大领域。

在基础设施方面,武芳说,“中东欧国家普遍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而且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长的提高,迫切需要进行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好的投资机会集中在交通领域,比如高速公路、铁路、港口。”

此外,武芳补充道,能源领域也值得重点关注,比如核电,因为欧盟对于入盟国家的绿色能源占比是有一定要求的。”另外,公用事业领域也值得关注,如中国企业在波兰进行的城市防洪项目。

在制造业方面,武芳指出,捷克和波兰的南部地区是欧盟最大的制造业基地,汽车年产量占整个欧盟地区的33%以上。在德国和意大利等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带动下,这些国家具有非常完善的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另外,捷克在飞机发动机、部分零部件等方面水平较高。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也以绿地投资和跨境并购的方式加快了在中东欧国家的布局,包括新能源电机、控制系统、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武芳说。

在旅游业方面,武芳指出,中东欧16国均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在2013至2018年期间,到访中东欧的中国大陆游客人数从28万增加到超过140万。在整个欧洲范围,中东欧地区的中国游客到访数量增长最快。2018年,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接待中国游客的数量增幅都在20%以上。

“中东欧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武芳说,“未来,随着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与中国通航次数的增加,以及人员便利化措施的实施,旅游业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态势。”武芳说道。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 中东欧国家分量日增)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