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将打造中欧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加速向西开放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新华丝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9月12日举行的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家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上获悉,兰州依托已开通的多条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正在打造中欧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以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目前,“兰州号”中亚中欧国际货运已成功开通运营累计35个班列。对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西部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上,兰州市人民政府与西安市政府、广州市政府、杭州市政府等13个城市的代表签订了《中欧班列货运集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协议内容规定签约城市可在中欧班列货运集散合作中,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同时重点加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货运集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其次,签约城市积极引导和发展企业之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此外,签约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工作部门间不定期进行会晤、互访,交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商议决策重大合作事项。

兰州市副市长俞敬东表示,《中欧班列货运集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签约城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举措,将对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近年来,重庆、成都、郑州、武汉、义乌、长沙等多个城市开通了直达欧洲的集装箱编组快速货运班列,对于服务中欧贸易、加强中国与东欧以及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产生了重要作用,内陆城市兰州逐渐成为中国对西方跨境贸易的重要通道。

兰州市副市长俞敬东表示,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核心节点城市,铁路货运集散能力强,拥有国家12个路网编组站之一的北编组站,国家33个一级铁路物流中心之一的东川货场,以及国家二级铁路物流中心——兰州新区物流园,现在已具备承担中欧班列中转节点城市的主要功能。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