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明珠”——中白工业园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位于欧洲中部,总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是欧洲和独联体国家间的交通要道与贸易走廊,是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联系欧洲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中白工业园就建设在明斯克国际机场附近,多条高速公路穿越园区,中欧班列等线路在园区西南通过,与亚欧国家在陆路运输方面实现了无缝对接。

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与白方就在其境内建立开发区达成共识。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考察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对园区的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白工业园是中白务实合作的“升级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卢卡申科总统指出:要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

2017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到中白工业园视察。希望中白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根据两国元首的要求,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和“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

截至2016年底,中白工业园已完成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3公里道路、管网以及给排水、供气、供电、通信等,基本达到“七通一平”,形成可供招商引资对外租售土地303公顷,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已完工,将于2017年6月投入使用。

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奥地利等国家的9家企业已正式入驻园区,包括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一拖、中联重科、成都新筑、中兴、华为、弘福散热器、白俄纳米果胶。另有中航工业、潍柴动力等25家企业已签订入园意向协议。

招商进展顺利,与白俄罗斯给予园区的优惠政策有很大关系。2012年6月5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发总统令,赋予入园企业十年免税、十年税收减半的优惠政策,园区土地使用权可达99年,也可转为私有。这样优惠的政策在全球范围内也不多见。“因为我们相信中白工业园将促进白俄罗斯的经济发展。”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季诺夫斯基说。

中白工业园

X

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