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贷款余额十年增长近5倍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石榴云 作者:王永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倾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本外币贷款余额年均同比增速超29%,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643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了4.7倍。

支持新疆企业“走出去”,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的首要发力方向。“我们累计批准发放‘一带一路’项目‘走出去’贷款超230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到国外投资兴业。”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海涛说。

一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支持疆内企业在20余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工程承包,为新疆工程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提供了有力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支持的新疆境外投资重点项目占比达到90%以上。

另一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积极落实“稳外贸”“稳外资”要求,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超1200亿元,提升了新疆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成效,增强了全球化发展能力。

“在我们的率先支持下,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美克家居等一批新疆企业由小到大,持续发展,由疆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全国甚至国际知名企业。”徐海涛说。

在支持新疆向西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标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发展需求,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累计发放贷款超420亿元,着力支持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大通道建设、口岸园区等领域发展。

其中,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累计发放贷款超190亿元,改善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薄弱状况,打通了面向国内和周边国家的交通大通道。

“我们还发放贷款超100亿元,支持喀什、霍尔果斯、乌鲁木齐、阿拉山口综保区以及库尔勒、准东、奎屯-独山子等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区内企业发展。”徐海涛说。

聚焦“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发放贷款超330亿元,全力支持新疆特色资源开发和转型升级,促进了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推动了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

“我们还坚持把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重点加大对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的支持力度,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助推了新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徐海涛说。(记者 王永飞)

(原标题:政策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贷款余额十年增长近5倍)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