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织密立体交通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杰,赵明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通达98个县市;铁路运营里程达9525.6公里,覆盖全疆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运输机场数量达25个,各族群众感受到“云上公交”的便捷……新春伊始,新疆交通的喜讯接踵而至。作为昔日祖国内陆的交通“口袋底”,新疆正不断补短板锻长板,全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推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加快实现。

春节期间,在天山深处,180多名建设者与大型硬岩掘进机一起,鏖战在胜利隧道施工现场,一点点向前突进。

这条全长约22.13公里的隧道,是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正在修建的乌尉高速公路中最难、最关键的工程。整条公路建成后,从天山以北的乌鲁木齐市出发,3个小时便能抵达天山以南的巴州尉犁县,比现有用时节约4个小时。

“2023年,新疆完成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830亿元,全疆高速公路里程突破7700公里,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环线全面建成,108个县市中有98个县市通高速(一级公路)。”新疆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孙进向记者介绍,新疆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重大公路项目不断取得突破进展。

交通畅,百业兴。今年1月15日,一列满载3500吨煤炭的8866次货物列车,由新疆乌将铁路将军庙站驶出,前往红淖铁路淖毛湖站,标志着将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420多公里长的铁路,横跨昌吉州和哈密市两地,串联起新疆准东、三塘湖、淖毛湖三大煤炭基地,对新疆煤化工产品外运以及能源保供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铁路紧盯煤炭、钢铁、化工、化肥、粮食、棉花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开发循环班列等定制化产品,完善铁路物流基地功能,做到优先保障、应运尽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宋丽宝说,2023年,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2.14亿吨、同比增长4%。

1月16日,满载货物的2037次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截至当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双口岸累计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超过7万列,通行数量占全国五成以上。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新疆铁路密切中哈合作、优化班列组织方式、补强口岸及通道能力的不懈努力。

1月11日,在历经3个多小时,完成20多个试飞科目后,中国南方航空CZ5277航班平稳降落在奇台江布拉克机场,顺利完成实地验证试飞任务。而此前半个月,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完成同样的试飞“考核”。这意味着,两座机场的正式营运,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十四五’以来,昭苏、阿拉尔、塔什库尔干等机场建成投用,喀什、阿克苏、和田等机场新一轮改扩建项目完成,2023年和静巴音布鲁克、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完成建设,巴里坤大河机场建设稳步推进。‘东西成扇、疆内成网’的航线网络日臻完善,现代化机场网络体系基本成型。”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张廷耀说。

航空是新疆与外界交往交流最快捷的交通方式。目前全疆运输机场有25个,数量居全国之首。而除了即将投用的和静巴音布鲁克、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外,还有10座机场已经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疆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37座。

机场数量不断增加,空中航线也越织越密。截至2023年底,航空公司运营涉疆航线累计达474条,满足各族群众的航空出行需求。

2023年,全疆25个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3.9%;乌鲁木齐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进出港旅客突破1000万人次。“空中航线”和“云上公交”有效缩短了新疆区域间、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让进出境、进出疆更方便快捷。(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原标题:央媒看新疆丨新疆织密立体交通网)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