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巴拿马小城过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昊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巴拿马戴维市2月18日电 通讯|在巴拿马小城过中国年

新华社记者陈昊佺

2月,巴拿马西部的奇里基省天气炎热潮湿,省府戴维市塞万提斯公园里的绿鬣蜥在树木间辗转腾挪,爬过一重重茂密翠绿枝叶,又爬过一盏盏高挂的大红灯笼。

树下,两条色彩斑斓的中国龙环绕着公园中心喷水池,与水池中央的宝珠构成了二龙戏珠的场景。许多当地民众在水池前的拍照框前排队,等待与喜庆的中国龙合影。

2月16日至18日,奇里基春节庆祝活动在塞万提斯公园举办,龙元素饰品将这个热带公园装点一新,热闹的摊位引得路人驻足。从琳琅满目的中国工艺品到飘香四溢的中国小吃,这里俨然成了春节庙会。一些当地民众特意穿上唐装、旗袍,与家人一起体验春节氛围。

活动主办方之一、奇里基华侨联谊会会长林伟彬介绍说,奇里基春节庆祝活动自2019年开始举办,获得当地政府和民间组织大力支持,也受到当地民众喜爱。今年有500多名当地志愿者参与春节庆祝活动,他们布置现场、维持秩序、表演文艺节目。

奇里基自治大学学生巴特利特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表示,希望通过春节庆祝活动让更多巴拿马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巴拿马文化多元的精彩。26岁的巴特利特正在攻读社会学专业,他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到中国学习。

奇里基自治大学副校长卡诺说,巴拿马和中国建交以来,人文交流取得进展,许多巴拿马学生获得前往中国留学的机会,他们在中国不仅学习到先进的知识,更能亲身体验厚重的中华文化。

暮色降临,公园舞台上的一声锣响拉开表演序幕,两头舞狮应声而出,一个个惊险动作引起观众的阵阵喝彩。紧接着,头戴草帽、身穿民族服饰的年轻舞者在大红灯笼照映下跳起巴拿马特色舞蹈。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古筝琵琶合奏则把观众思绪带到万里之外的中国,感受古老东方的月夜。

参与表演的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朱韵涵告诉记者,她平时就在戴维市教授中文,她希望通过表演让当地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