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亚欧商博会是个什么会?

发布时间:2023-08-18 来源:新疆日报公众号 作者:黑宏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商博会”)于8月17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商博会设三大展区、六大展览题材,吸引13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参会大型企业、品牌企业数量为历届博览会之最。

2023商博会有哪些亮点?各展区有哪些看点?有哪些精彩活动?8月16日,记者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探馆。

“颜值”出众 新产品集中亮相

高科技产品是2023商博会的亮点之一。漫步场馆,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可居家完成癌症早筛的快速医疗消费品、手持激光打标机……各大展区内精品荟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等将集中亮相。

=1&wx_co=1

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展馆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摄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参会,该企业带来高功率大幅面平面激光切割机、手持激光打标机、激光清洗机、手持激光焊接机4款激光装备。

记者看到,在手持激光打标机电子触摸屏上输入“2023商博会”几个字,就能立即打印出来。这台设备比传统打标机体积缩小了40%,可适用于大型工件、金属铭牌等多行业多材料打标。

该公司副总经理冯书云介绍,企业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现场展出的设备,企业还面向各行业领域广泛布局“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助力机械制造、铁路机车、汽车工业、消费电子等领域转型升级。

高科技还体现在展区展览上。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美丽古丽·吐尔逊表示,本届商博会全馆特装展位比例首次达到62%,较往届高出近20%,众多特装展台将为观众呈现出更为缤纷的观展效果。

乌鲁木齐市展台利用裸眼3D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等展现乌鲁木齐区位优势及其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2023商博会乌鲁木齐工作部综合组副组长沈骞介绍,乌鲁木齐展台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强化核心区建设引领作用”为主题,汇聚了150余家优质企业,重点展示乌鲁木齐在石油化工、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

美美与共 时尚与传统并存

以中国红为底色的北京展台十分引人注目,展区汇集同仁堂、吴裕泰、天福号等8家老字号品牌。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展览工作处副处长王珞丞表示,北京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既是古老北京的宝贵遗产,也是现代北京的特色名牌,希望借助商博会将这一特色展现给国内外客商。

=1&wx_co=1

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北京展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摄

本届商博会展览规模7万平方米,是商博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如今,商博会已成为众多企业首发、首秀、首推之地,“朋友圈”越做越大,“磁吸效应”越来越强。

本届展会,新疆百年老字号调味品企业新疆七一酱园酿造有限公司精心挑选枸杞醋、沙棘醋等100多款特色产品参展,还将在现场推出买赠、试吃等互动活动。

有“中国绒都”之称的鄂尔多斯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羊绒主产区、羊绒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及全国绒山羊存栏最多、羊绒产量最多的地级市。本届商博会,鄂尔多斯组织8家羊绒企业、2家奶食品企业参展,在文化旅游产业展区以特装展台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示。

重庆展台则突出“重庆智造”“重庆工艺”“重庆味道”三个板块,集中展示包括赛力斯、帝勒金驰、润通、庆酒酒业、谭木匠、渝把头等11家企业的50余种优势特色产品。

在喀什展台,八边形的巨型立柱位于中心位置,凸显喀什“五口通八国”的区位优势。喀什国际博览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振海介绍,本届商博会,喀什地区主要展示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能源、智慧生活等领域产品,希望借助平台打通国内外市场,帮助更多企业寻求合作商机。

产业活动全 搭建更大合作平台

展区“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亚欧合作”主题随处可见,彰显了新疆正张开双臂欢迎五湖四海宾客,共绘一个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2023商博会首次设置投资合作展区即得到北京、陕西、辽宁、重庆、甘肃等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4个地州市的积极响应。各地申报展览面积近6000平方米,兵团和各地州市投资合作展区展示面积更是首次突破5000平方米,远超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

来自安徽的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带来针对中亚国家及俄罗斯等研发的自卸车和牵引车新品。该公司海外负责人黄宏宏表示,希望结识更多潜在客户,拓展市场。

=1&wx_co=1

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展馆内展陈的卡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摄

哈萨克斯坦展台充分展示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风土人情,还带来了包括植物油、果酱、蜂蜜、饮料、肉制品等在内的百余种产品参展。

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展台负责人哈德别克·加棱介绍,本届商博会哈萨克斯坦携40余家企业亮相,是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还将在展会期间举办文化演出、美食烹饪表演等。为搭建更好合作平台,2023商博会紧密结合援疆省市优势产业,着眼加强与周边国家商贸合作,将组织产销对接、撮合配对等33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是历届商博会同期活动数量最多的一届。

此外,本届商博会还将首次举办以“全民聚商博 惠享新生活”为主题的天山国际消费节,设置“舞台活动”“展台活动”和全城联动活动50余场次,内容涵盖京东消费节、“酒都宜宾”浓香美酒纵享节、戈壁“醉”香四溢品鉴节、“中国绒都”时装秀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形成多点齐发、全民参与的热烈景象。

=1&wx_co=1

(原标题:2023亚欧商博会是个什么会?)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