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州税务局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婷婷,韩婷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出口退税作为稳外贸的重要措施,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精准落实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在政策纾困、便捷退税、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用税务“红包”帮助企业抢抓出口贸易新机遇。

伊犁星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是一家销售电动车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流程越来越便捷,审批时间也越来越快,2023年第一季度我们享受了772万元的出口退税,实实在在的退税款盘活了企业资金流,缓解了经营压力。”伊犁星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办税员郭金英说。

出口退税资金方便快捷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办理的“提档加速”。伊犁州税务局通过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云端退税、分类限时办结等措施,推动办事流程精简化、高效化。细化出口退税各岗位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在内部建立“专岗预审、后台流转、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机制,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对一类企业和二类企业在受理出口退税业务中开通“绿色通道”,退税时间均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大大缓解了出口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奇台县九安汽车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伊犁分公司首次开展出口退税业务,财务人员对出口业务方面的政策以及操作流程都不太了解。伊犁州税务局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讲解退税优惠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并按时完成首次实地核查,2023年第一季度将109万元出口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

“出口退税可以线上无纸化办理,申报过程也不断简化,税务人员耐心为我们讲政策、走流程,坐在公司就可以办妥,还可以实时查询退税进度,真的很方便。”奇台县九安汽车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伊犁分公司办税员郑志萍说。

伊犁州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樊宗昌表示,税务部门将把提升服务质效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确保出口企业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者吴婷婷 韩婷婷)

(原标题:伊犁州税务局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