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新疆“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110.2%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网 作者:李宁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aa333c62077745e0b2f059b7d24c1fdd.png

3月17日,新疆沸点供应链有限公司报关员通过网上申报了19.08吨锂离子电池,这批货物将从杭州萧山始发通过公路运输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在阿拉山口海关办理完成通关手续后将直接运往捷克。

这是今年以来,“新三样”产品出口繁忙的一个缩影。“新三样”产品加速出口,从乌鲁木齐海关日前发布的前两个月新疆外贸数据中得到印证。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0.2%,其中电动汽车出口同比增长87.1%,占同期新疆汽车出口值的20.9%,成为新疆外贸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较于家用电器、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和手机为代表的出口“老三样”,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2023年新疆合计出口29.6亿元,同比增长9.1%。今年前两个月更是跑出了110.2%的“加速度”,高于新疆外贸增速58.8个百分点,不断释放外贸发展新动能。

以今年前两个月在全疆各地州(市)外贸进出口额中拔得头筹的喀什地区为例,外贸传统产业拉动力走强,新、老三样产品出口增势亮眼。前两个月,“新三样”产品出口达到同比增长396.7%;“老三样”产品出口增速实现80.9%。

“今年前两个月喀什地区电动汽车出口订单呈现‘井喷式’增长,出口电动汽车数量和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7倍、845.4%。”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王西平说,作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新三样”产品体现了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有了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为加速“新三样”产品通过公路和铁路出口,阿拉山口海关积极助力“新三样”扩大出口,运用企业联络员制度搭建关企交流平台,用好“问题清零”机制,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精准指导企业快速通关,同时设立“危险品通关窗口”,采取“预约办理、优先查检”,确保出口电池产品符合监管要求,为企业压缩申报前准备时间近30%。

“今年前两个月,阿拉山口口岸验放了881辆新能源汽车,叠加中欧班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超九成新能源汽车通过铁路口岸出口。”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马鹏飞说,口岸的快速通关有力支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循环通畅。

新疆拥有18个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拥有陆路口岸最多的省区。这些口岸连点成线、协同发展构建了一个中国面向亚欧的“黄金通道”,“新三样”产品加速通过新疆口岸出口,背后反映的是新疆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凭借新技术、新产品收获竞争新优势,培育产业新动能、绽放产业新气象。

同时,新疆积极适应和把握国际贸易“线上化”以及国内汽车等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趋势,使“口岸经济”持续迸发新活力。

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将继续提升口岸功能和通行效率,推进“智慧口岸”建设试点,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持续推进口岸互联互通,助力“新三样”产品持续出口。(记者 李宁艳)

(原标题:【数说开局 看亮点】前两个月新疆“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110.2% 其中电动汽车出口同比增长87.1%)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