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口岸外贸旺 边城生意兴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瑜,苟立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题:新疆乌鲁木齐:口岸外贸旺 边城生意兴

新华社记者张瑜、苟立锋

巴基斯坦盛产的松子个大皮薄、果仁修长,新鲜松子不耐储存,对运输条件要求严格。“得益于乌鲁木齐航空口岸通关便捷性与物流周转效率的提高,松子从原产地到达我国超市的时间,从二十天压缩到五天以内。”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王旭介绍。

除松子外,格鲁吉亚红酒、塔吉克斯坦樱桃等进口食品也经由乌鲁木齐航空口岸,“飞”入千家万户。

1129962918_16993529629311n

11月5日,顾客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西域国际食品城选购进口食品。新华社记者张瑜 摄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心城市,乌鲁木齐市向西连接中亚及欧洲,向东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在改造口岸硬件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上下功夫,加强物流枢纽建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航空口岸是乌鲁木齐市经国家批准正式开放口岸。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T4航站楼内部宽敞明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远处飞行区工地,工人建设正忙。

“航空客运、货运吞吐量大小取决于跑道数量与航站楼的集散能力。”乌鲁木齐临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尚晓刚指着项目规划图解说。以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只有一条4E级跑道,新建两条4F级跑道,能满足A380飞机起降,同时新建5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将大幅提高机场运载能力。

“2024年机场工程将全面完工,建成后可实现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年飞机起降45.1万架次的目标。”尚晓刚说。

香水珠宝、护肤美妆、日用家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的美林购进口保税商品体验中心,一般贸易商品和保税商品同步展示,上百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真的好便宜!原价上百元,在这只要78元。”同行记者感慨之余,现场购买了三瓶护肤品。

“门店与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只有三四十公里距离,消费者线上下单保税商品后,海关实时清关,三到五分钟后,商品离开综保区,快递高效对接,24小时内同城送达,全疆三日送达。”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说。

依托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海关通关便利化服务以及政府各级部门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从今年1月至今,保税商品总订单29572单,一般贸易订单2283单,总营业额近800万元。”再杜拉告诉记者。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副关长康莹介绍,口岸积极推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等便捷通关模式,不断压缩企业整体通关时间,开展全天候预约通关服务。

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再杜拉看到消息后非常高兴,“自贸试验区将为企业边境贸易提供更多便利化的发展空间,物流体系、配套设施的完善,会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再杜拉说,“我特别看好新疆未来的发展。”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