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新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魏红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24日,“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就如何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言献策。

W020240125376673308880_800

1月24日,“一带一路”&新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李婵娟 摄

座谈会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安邦智库、新疆科学文化传播协会、新疆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和丝绸之路发展论坛秘书处联合举办,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各自的经验、见解和最新研究成果。

安邦智库全球事务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王怡做了题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新疆的新机遇》的主旨发言,围绕外部环境变化呈现新的特征、“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疆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及政策抓手,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了阐述。

“新疆成为自贸试验区,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实施新型人才战略,要大力支持和发展技能教育,培育更多适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精尖人才。”王怡说。她倡议乌鲁木齐市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2025—2035),扩大金融开放,贸易流通便利化。

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马远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中亚战略》的主旨发言,同样得到与会代表的热议。

参会的专家和学者们,就如何促进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与全疆各地州协调联动发展、如何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W020240125376674934030_800

安邦智库全球事务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王怡做主旨发言。李婵娟 摄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李永晟表示,新疆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资源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枢纽,从“八大产业集群”到“构建体现新疆优势和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一带一路”核心区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自治区科协将持续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举荐、科普宣传惠民、决策咨询建议等方面工作发力,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记者 魏红萍)

(原标题:专家学者为新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言献策)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