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国资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其前身是铁道部物资管理局)整体重组改制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最早可追溯到1887年设立的中国铁路公司塘沽材料处。

中国铁物紧紧围绕铁路物资供应及配套服务、大宗生产资料贸易和综合物流服务,依托覆盖全国的采购渠道和销售网络、深厚的行业经验、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和强大的物流能力,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公司业务体系包括铁路用油、钢轨、机车车辆配件、钢材、矿产、煤炭等经营品种,涵盖与之相关的物流服务、招标代理、国际贸易、工业制造、融资租赁等业务形态。公司总部位于首都北京,在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设有驻外机构。2010-2012年连续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2年,中国铁物营业收入2345.30亿元,位列《财富》杂志“世界企业500强”第29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8位,“中国服务业500强”第19位。

中国铁物专注于铁路产业综合服务,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产品最全面、服务能力最强、行业经验最丰富的铁路物资供应服务提供商。针对我国铁路运营、装备制造和铁路建设所需主要物资,提供包括采购供应、质量控制、物流组织、库存管理、生产加工、信息管理等在内的全方位供应服务,有力确保了全国铁路物资的保质、保量、及时供应,并有效降低了综合成本,为全国铁路建设、生产运输和运营维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公司积极适应铁路市场的深度变迁,持续提升在铁路运营维护市场的影响力,借助“千人计划”,加大科研投入,在铁路快速打磨、轨道维保技术新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履行了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铁物积极响应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生产性服务企业集团”的发展前景,确定了“以铁路轨道交通产业综合服务为根本,适度相关多元的生产性服务企业集团”的发展定位。公司践行“诚信勤勉,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围绕包括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城市轻轨、地铁和工矿企业铁路等在内的“大铁路”轨道交通产业,深耕“铁路物资集成供应、铁路物流综合服务、铁路相关多元业务”三大业务领域,坚持以“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集成化、精细化、人本化”为转型发展方向和战略实施路径,通过转型升级,改革创新,逐步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生产性服务企业集团,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组织机构

编辑:李保旭